六四前夕反省

很多很多年前,我的文學老師定必在每年六四不上課,告訴我們那年五月至六四發生了甚麼事。中六七開始,六四都會到維園,除非不在港或者病了,否則大住肚都會去維園。

然而今年我好疑惑去不去維園好。有好幾個原因,一是我不想再為蔡錫昌貼金然後送他到日內瓦數香港人歧視新移民,二是教育界議員葉建源先生密會張曉明一事,令我對教協附帶教協支持的支聯會也極之失望。

我的好朋友是佔中義工,六四會到維園做糾察,他說:「做得幾多得幾多,不要因蔡或支聯會而不去。」可是這種想法跟當年含涙投民主黨有何分別?今日,連當年的文學老師都在facebook說今年六四不一定去維園,那對我來說不只震撼,也是反省。

有些事情變了就是變了,民主黨、教協、支聯會都變了,二十五年來我們香港的人權、自由也收緊了,可是民主卻不變的依然不在我們手內,功能組別也依然不變的繼續存在。我們要醒了,已經不能再騙自己,不可因回憶美好而綑綁自己在安舒圈內。

或許我也應到尖沙咀一趟,看看本土悼六四如何。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