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命時代】時時發聲、發聲時時/Mayi

主場博客

寫這篇文的時候,我在某醫院的兒童病房守候在兒子身邊,聽着對面床爸爸的高分貝鼻鼾,他一呼一吸,我一豎一橫的,思考並記下一個單簿(即簡單淺薄)如我的家庭主婦在2014年烽煙四起的香港應如何自處。

我在主場從不是一個活躍的博客,主要原因是全職家庭主婦以一湊二已經夠忙,多數是子女都聽話生性沒病沒痛早點上床去睡翌日又沒有兼職,我才有時間以指尖在iPad上一劃一劃去寫文。其次是香港近兩年的政事已經變得越來越荒唐,政府高官的各種語言偽術(甚麼「X與Y之間有很大空間」、「太太的家人」原來是自己個仔之類)、新聞自由不斷被打壓甚至有新聞工作者被斬、議會會霸王硬上弓通過議案、警察的種種政治檢控及選擇性執法、派錢遊行鳩嗚之類再加白色恐怖舉報罷課專線等等等等,日日新鮮日日金,寫的速度永遠跟不上荒唐事的暴發。如此環境下人也總有一日被荒唐事刺激到不懂反應,就像嗅覺疲勞一樣,屎的確很臭,但當我們被一堆又一堆屎圍困的時候我們便自然不會再覺得臭。香港如是。

主場沒(歿)了那天,我一邊沉澱哀傷一邊反思:「我甘心我的聲音就這樣就被淹沒嗎?」雖然我只是一個家庭主婦,但我在香港這土地上見到所引發的所思所感,經我筆桿或許能輕敲一些與我背景相若的媽媽的耳朵吧?我有一個whatsapp群組,是兒子的同學的媽媽開的,她們喜歡討論如何請個好工人姐姐、名校小一面試問甚麼、那裡看醫生/補英文/學游水好,我特別喜歡在那裡試水溫-我試過解釋泛民議員為何要拉布;試過在六二二之前一星期每天呼籲大家投票;試過解釋佔中所為何事;試過大罵白皮書……大部份情況群組會變得鴉雀無聲,小部分情況會有一兩位媽媽反駁說:「總之泛民就是搗亂!」、「總之犯法/製造社會混亂就不對!」情況不樂觀?不至於。更多的情況是翌日接兒子放學時,有一兩位媽媽會親身站在我面前和我一起討論,我姑且定性她們多是溫和泛民的媽媽,她們多數同意我的看法卻覺得我「激進」。我問:「為何在群組內不發表一下意見?」歸納她們的回答大概是因為不慣談政治,而且覺得這話題很煩,所以就不多談了。

政治很煩?我覺得小一填表比了解政改/佔中是甚麼更煩!我有點氣,因我知道香港就是有太多太多人,就是因為怕煩而把話語權讓出去了!正正這樣有人才有機可乘大模斯樣地騎劫「沉默大多數」出來也文也武!這群人多數是在甚麼時候才願意開金口呢?就是意識到自己權利被踐踏的時候。可是亦因為平日「訓練有數」本能地覺得政治很煩而變成政治鈍感,被踩到上頭頂仍懵然不知。例如有媽媽質疑我:「政府已承諾一人一票啦!泛民還嘈甚麼?」港人的一票即是對候選人的授權,而全數候選人都是中央預備的,完全沒有提名的權利。連民意都快被盜了!現在不嘈幾時才嘈?所以更要發聲。

出聲不用人幫的,而且那些自命幫ABCDE出聲的往往不懷好意。既然我們會教小朋友「自己的事自己做」,為何自己的意見不是自己發表?為何自己的普選不是自己爭取?為何自己的香港不是自己救?為何還要尋找一個政見代理人,看見他發表的意見聽下去好像很和諧理性就覺得身邊好像有人發聲就算?為何不花丁點時間了解一下香港現在發生甚麼事而不是一味站在高崗上和平理性實質異常暴力地說「總之嘈/激進/抗爭/犯法就不對」?政治就在我們身邊,而當我們越來越敏銳去感受和發現政治的時候,發聲吧!不必動輒洋洋二千字寫一篇文的,有時候在whatsapp群組發起一個話題討論、在facebook寫一些意見、與家人朋友吃飯時裝作不刻意的講幾句之類。不要害怕討論,因為真理越辯越明,也能讓雙方更了解對方立場與理據。當我們越來越關心社會、習慣發聲,便越難被騎劫、滅聲、愚弄與操縱了。

看着自己熟睡的兒子,我所做的其實微不足道卻又不得不做,對十幾歲時見證香港回歸現在已為人父母的一代來說已經責無旁貸了—我只想把一個明明說好有普選和結社/集會/遊行/示威/言論/新聞/出版自由的香港留給他而已。

View original post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