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國歌

一一今日幼稚園畢業。始禮時要唱日本國歌,身邊的日本人都挺起胸膛,不雄壯但莊嚴地唱。我不會唱,我實際上也不是日本人,但身為外人也感受到那份尊嚴、莊重。孩子和父母分開坐,當時我還擔心一一會不會唱……

回家我問一一:「你會唱君之代嗎?」未答他已經開始唱、妹妹也跟著一起哼(她只有兩歲呀!⊙_⊙)此時爸爸驕傲的向我打了一個眼色。

我想,毫無疑問與思慮盡情地唱你認定的國歌,是福氣。我坦白,沒有一首國歌我唱得出口,沒認同沒歸屬沒勇氣沒概念,not sure。唯一合理解釋是我最認同的一個身份,本來就沒有「國歌」,本來就不是一個國家、只是一座浮城。

原載作者博客Facebook專頁

2 thoughts on “沒有國歌

  1. 一晴轉校了?之前他不是讀本土國際幼稚園嗎。我讀了你關于小一選校的文章深有同感。我兒是09年12月也是直資私立全落選。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