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那間無啦啦被說成是「Band 3」的母校/Mayi

圖片來源:flickr user: nicolemariedev https://goo.gl/0qTqOM

圖片來源:flickr user: nicolemariedev
https://goo.gl/0qTqOM

日前中學師姐兼出名前主播接受訪問,說她不信起跑線、在Band 3中學讀出自信,同時又已安排兩歲的兒子讀國際學校。

嗯。

「Band 3」學校讀出自信實在見仁見智,不過我相信大家都不會覺得「國際學校」是輸在起跑線的選擇吧?

我怎樣看我的母校呢?第一,我從不覺得我的母校是Band 3,最少不是一般定義的Band 3。她的師資是優良的,教導過我的老師都很有熱誠也有學歷、經驗,是他們塑造了我。而我的母校是「頂級增值」的學校,什麼意思?我們自嘲說:「即是我們升中一時是Band 5質素,但會考後我們增值到Band 1、2質素,Recycle一樣。」母校的老師花五年把我們由curve底拉上curve中上,這不是一間大眾眼中的Band 3能做到的吧?

其次,我的母校給大家最深的印象,應該就是她的地理位置。極偏遠,沒有小巴巴士到校門,返學放學都要邊餵蚊邊行山路(現在已修成斜路),沒有一出校門便可到K房蒲或商場後樓梯煲煙成為壞學生的Band 3天時地利。正所謂人傑地靈,母校幸運地沒有出過甚麼壞人,成績平平的我們就算畢業,都是一顆顆默默會工作貢獻社會的小螺絲。

第三,我身邊的同學他們都是怎樣的人呢?有漁民的後代,有原居民,有中產,有草根;有住公屋居屋的,有住村屋的,也有住匡湖居的。在我中學的七年,我和我的同學都相處得非常融洽愉快,並不因家境或階級不同而有什麼壓力。(可是因我衰多口而絕交的,另計。)同枱食飯、各自修行,有的一早打定算盤「玩」到中五便工作,要養家;有的打算中五會考合格就可以,便到外國升學;有的打算中五後入IVE讀自己喜歡又實用的學科;有的會升預科考大學,例如我。可是中六之後,很多同學走了,換來的是Band 1學校、英中來的外校生。那兩年過得怎樣?依然是同枱食飯、各自修行,只是他們的歸屬感和我們由中一湊大的,當然有距離。

離開母校後我過得怎樣?我入了中大,經大學申請到東京留學,final year考到獎學金到英國讀碩士,回港後做一粒默默無名的小螺絲,像我母校的老師一樣貢獻社會。我唯一在母校的遺憾是沒有拿到以學校名冠名的獎學金,冠亞季都沒有我份,而校外生考到了。儘管我的會考加高考成績是全級最好的。

我的經歷毫不驚天動地,也不甚勵志,而我不會也不曾把「母校是Band 3」(再強調我的母校真的不是Band 3)當作一個光環戴上。要抬高自己有很多方法,可是要矮化對自己有恩的學校為自己抬轎、讀書多卻不知謙卑和感恩為何物,則無品了。

原載作者博客Facebook專頁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