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場送我的一個身份、經歷與看法/Mayi

一年前(28/7/2014)作的一篇舊文,當時未開始用WordPress,只放在Facebook Note。快要一年,將會寫一篇一年後的感想,所以把一年前的這篇也登上來。好讓大家讀新文時,知道我的心路歷程。


如果問起我的身份,頗多:兩子之母、博物館導賞員、freelance中文導師……可是我最喜歡和引以為傲的,是主場博客這個身份。

2012年的年末,我記得那時女兒未夠三個月大。有一位在主場工作的朋友知道我的狀況不太好,便說:「我記得以前和你共事時,見識過你文筆,不如你也寫一些?如果ok可以做博客,不過無稿費的!哈哈!」我反問:「可以寫甚麼?」她說:「甚麼都可以!我們的博客乜人都有!」

「我們的博客乜人都有!」-這句話逐粒字打入我腦海裡。

主場新聞有一個很特別的地方就是她像一個大海,海納百川,她登的文章不一定是已經出了名的博客或者專欄作家,也有很多就生活在你我身邊的普通人也可以在那裡登文:家庭主婦、教師、記者、跑友、球迷、醫生、banker……於是我也膽粗粗地刻意寫一些牛刀小試。

可是越刻意越寫不出好文,我第一篇刻意為之的文過不到我朋友的一關。那是當然的!因為第一篇寫的其實與真實生活沒太大關係,只是關於英國Brighton附近一個叫Sever Sisters的地方的風景和那裡的事。過不到關有點愧對自己和那位主場朋友,我也沒有再刻意為了成為主場博客而寫文,漸漸也放下了主場登文的念頭。

2013年11月,菲律賓風災。我在自己facebook寫了一件與兒子在地鐵共同經歷的一件小事。很快,朋友問我可否特約轉載?(其實我到現在都不了解特約轉載有多特約的)我說可以,半個鐘後一篇叫〈菲律賓姐姐的道謝〉的文便在主場出現了。已經差不多一年之前鼓勵過我寫的那位主場朋友沾沾自喜說:「我都話過你文筆好。」

我體會到另一個主場特質:雖說不限身份不限題材,但必須言之有物她才青睞。我也學會了一件事:自自然然,有感而發,先不要戴定頭盔,寫出來才算,合則登不合則算。

那次特約轉載後,我還未成為主場博客。契機是新移民居港未滿七年可申請綜緩一案。我的facebook被我其他朋友share的獨立媒體的報道洗版了,然而我本人是不滿意這判決的,在status發了一兩句嘮叨,之後主場朋友聯絡我說:「不如正正經經寫一篇文出來,交代一下你這個主婦對判決的意見?」我趁孩子夜晚睡後的自由時間,花了一兩個小時,把文寫好,寄給主場。判決翌日,我首次以主場博客的身份登了那篇文,叫〈大方的香港〉。過了幾個月就同一個判決我又寫了一篇,可是題目我已經忘了。正當我打算趁暑假再寫其他我有很多意見的題材時,例如主婦看佔中、主婦看移民之類時,主場已經不在了。

主場已經不在了。

七月二十六日下午,我姐姐告訴我主場新聞結束了,還把蔡先生的信傳給我看。那天早上才在Facebook分享了她的文章,怎料到下午她再不存在了。主場新聞就像一位正值壯年的大好青年在自己案頭猝死一樣。我立即已經消化了消息。我能不消化消息嗎?2010年我回流到香港生活,那時開始香港不斷的訓練我去接受原本不能接受的事:警察會被記者鏡頭卡住隻手、hktv遲遲未能開台、phone-in節目主持人突然被炒、報紙被抽廣告、資深傳媒工作者被斬街頭……主場新聞好端端的突然在政改佔中討論得如火如荼之際消失了,有甚麼稀奇?

我們早已走進一個時代,一個就算有甚麼本來不應如此發生的事發生了都不能尖叫的時代,一個身邊有很多已經神仙過海的人告訴你其實這樣發生也是很正常很合理要你接受的時代,一個已經不能接受你表態自己其實完全不能接受如此這樣發生的時代。若你堅持,那些本來不應如此發生的事便臨到你身上而其他人也早已合理化了所有本來不應如此發生的事。然後,在香港,本來就沒有本來,那些曾經不應如此發生的事已經變成尋常不過的事了。我們曾經生處於一個以為欺哄都有個限度的時代,可是我們早已經走進一個沒有甚麼限度的時代了。

 Flickr User: Mick https://flic.kr/p/7n4vA9


Flickr User: Mick
https://flic.kr/p/7n4vA9

蔡先生,我希望我真的明白你所說的恐懼,我是十分體諒也支持你的決定,感謝你支撐了兩年!還有所有主場新聞的編輯,謝謝你們常常沒日沒夜的工作,半夜凌晨也會上載新聞、文章,一餉各位網民。感謝所有主場博客,在主場分享生活、知識與看法。最後是那位在主場工作鼓勵我下海的朋友,沒有你我早已經不會寫了。之前我一直很期待如果主場新聞辦甚麼博客聚會,我必定𢱑爛面參加,因為可親身握一下蔡生徐生葉生的手,可是現在都沒機會了。各位編輯、博客,珍重!

原載作者博客Facebook專頁

2 thoughts on “主場送我的一個身份、經歷與看法/Mayi

  1. Pingback: 歿後一年/Mayi | Dream a little dream of Mayi

  2. Pingback: 【主場博客群一週年】歿後一年/Mayi | 主場博客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