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一個會所中的小朋友/Mayi

昨日和兒子的幼稚園同學reunion,約在一個私人屋苑的會所內玩。孩子之前三年同窗,一見如故,一班男孩子一起跑到影到不見了。我女兒才兩歲多,和另外兩個同學的弟弟一起玩。後來她找到一間屋子,在內和其中一個弟弟一起玩煮飯仔。

實在不太放心得兩個兩歲的小朋友一起玩,所以索性自己也按「門鐘」,我女兒扮開門,拉我入屋內。很擠,可是三個人很開心,他們一直扮煮嘢食,什麼都可煮的,西蘭花和麵包和提子炒埋一碟然後對到我嘴巴說:「食啦!食啦!」我扮食後又命令他們去洗碗。

如是者過了幾轉,有一個不認識的男孩子也進來,要一起玩。男孩子大約四至五歲,很愛笑,笑時能清楚看見他乳齒上的牙石。他不太說話,多數手指指,一急就抓我,抓得我好痛。例如我在「吃」提子,他會拿走,然後把方包塞進我嘴邊;我接過女兒的西蘭花,他又拿走,把方包塞給我。幾次如是,我相信他是希望我吃他遞給我的食物。好吧好吧,一起玩。一起玩時,我有留意四周有沒有疑似是他父母的人,不覺眼,也就繼續一起玩。

不過很快,女兒開始發脾氣了。因為不喜歡他的玩法:媽媽只可以吃他的麵包,我女兒「煮」什麼,他都搶去。女兒開聲罵:「唔要呢個(小朋友),走!」我對女兒說:「要一起玩,小朋友也只是想一起玩。」真的,整個玩的過程,都感受到他很需要被愛被注視,所以就算我只是一個不知名的阿嬸,他都希望我能在那間小屋分一點愛和溫暖給他。

後來我明白,為甚麼一開始他不太說話。開始熟了,他一興奮,便說一口流利捲舌的普通話!重點是我又不是全部聽得懂,他知道,也就羞怯的用不流利帶口音的廣東話跟我說:「你吃我嘅,我去外面找食比你。」結果我那個超不友善的女兒、同學的弟弟、這個北方來的男孩和我,一起玩到直至會所要關門、消毒。他沒有說再見,走了。所以到結尾我都不肯定,他是一個人來還是有父母帶來而父母又不看顧他。

如果我看見他父母,有幾句說話想對他們說:「請教孩子刷牙,他很多牙石;請為他剪指甲,他指甲已經很長;請愛他、陪他玩,他十分需要玩伴和愛。不要把會所當成免費托兒所,然後自己走到cafe喝咖啡吹水,因為孩子會很怕很不安。」

祝福那個會所中的小朋友,希望他有更多真的玩伴陪他玩、陪他成長。

圖片來源:Flickr User: Bart https://flic.kr/p/3bq927

圖片來源:Flickr User: Bart
https://flic.kr/p/3bq927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