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溫泉種種》被「抄考」一事的報告/Mayi

今天我成為了一粒大花生。在大家替我不值或有人指控我無理的同時,我親自向Hotels.com求證。他們給我的回覆如下:

「Hello Mayi,我們曾於2015年10月20日發佈了一份有關10個去世界各地旅遊時要注意事項的新聞稿,而我們並未參考所提及的文章,謹此澄清。附上相關新聞稿以供參考,謝謝。」

hotel.com

好,我覺得是時候要總結這粒花生了。如果你問我,我怎看這件事?我有沒有怪錯好人?那請各位先看看我的分析:

一:這是我首次得到Hotels.com給我的官方新聞稿,對讀後我不覺得Hotels.com有抄襲我。同樣,我也不覺得劉景茵所寫的跟Hotels.com很像,因為Hotels.com的原文是很短的,而劉景茵所寫的文章則有些補充。

二:令我覺得劉所寫的文章和我的《溫泉種種》相似的,正正就是補充部分。例如:Hotels.com只是提及:「不要扭毛巾」、「平靜放鬆的好地方,不要做運動」,但劉所寫的則加入了:「沐浴時要坐在木凳,不能站立,否則水化會濺到他人」、「(小方巾)多數人用來遮掩重要部位。下池後,這方巾可用來包頭或疊好放在頭上」、「之後最好保持安靜,不能大聲談笑、跳躍或游泳」,而她加入的,正正就是《溫泉種種》裡都有提及的。詳情可參看《二文對比/二》,在此不贅。

topick劉景茵《經常犯的日本旅遊3大禁忌》

三:我的結論是,其實Hotels.com只是一個順手沾來讓人覺得「我有參考不過不是參考你」的假象。所以,Hotels.com是無辜的,甚至可以撇開,也可以還雙方清白(因為我和Hotels.com都是在20/10/2015出文,口同鼻拗)。而劉景茵,則是26/10/2015於《經濟日報》副刊「旅事通」刊登;同日下午由Topick!轉載

ToPick!堅持他們只是轉載《經濟日報》文章,所以沒有「抄文」問題,指我的指控並無根據。然而上面的分析,大家閱讀後應該明白始作佣者是誰。

如果ToPick!和《經濟日報》認為沒有仔細審稿,劉聲稱是完全參考Hotels.com就完全相信,而連最基本的考證到不做,那其實是疏忽。既然我已經擺出所有事實,ToPick!和《經濟日報》都依然不作任何回應,無視我的指控,未知他們有沒有向劉查詢,不過肯定的是有編輯經whatsapp質問我:「請問有什麼證據顯示topick又偷文?」又向我的博客朋友私底下傳PM「澄清」我的指控是不實的,文章不下架/不道歉/不調查,這是死不悔改。

我已將全部事實擺上。如果再有人說甚麼「大家都係咁抄新聞稿啦!」、「大把文章講溫泉禮儀啦!」之類,sorry,你的討論已完全失焦。被抄襲的關鍵,我已在上面鋪陳。

我不會怪責Hotels.com,他們反而是被借過橋,是受害者。我在此公開譴責劉景茵、ToPick!和《經濟日報》。文字工作者理應文字和創意多貴重,正正因為尊重所以不會抄。就算參考也會下出處,這是基本。

當你不尊重文字,文字也不會尊重你,你也不會寫得出好文章。文章是有靈魂的,任憑你如何撮寫,我的靈魂、風格和深度,你永遠都拿不走。

最後,多謝健吾青永屍山地媽史兄李展鵬寰雨膠事錄 等等(恕未能盡錄)有轉載和給我意見的所有朋友。不是健吾和青永屍,這件事不會這麼多人關注,十分感謝!
還要感謝在我Facebook Page的朋友,他們都安慰我鼓勵我,叫我不要氣餒。謝謝各位,無以為報,只好寫更多深度好文。

圖片來源:flickr user:Jeroen https://flic.kr/p/bwC7m5

圖片來源:flickr user:Jeroen
https://flic.kr/p/bwC7m5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