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的聲明/Mayi

Alone

圖片來源:Flickr User:Jonas Rask https://flic.kr/p/uRtbD1

「而我最想發生的事,妳一定知道。希望。

S*不會永遠失去妳。」

 

「證你老味……

妳這麼說是對我人格最大的侮辱。妳這樣想,同J*沒有分別。為了大家不再動氣,無限 loop 這些小孩意氣,請妳 follow 他的建議,和我「絕交」。」

一位亦師亦友的網媒前輩,在四日內發了前後意思完全相反的訊息給我。他說他不希望某個地方失去我,過了幾天又說希望我unfriend他、要求絕交。

到底我說了什麼呢?我只是相信另一位博客提出的觀點、疑問和證據,而我表明了我相信那位博客,另外再加了一句他認為我「侮辱」他人格的陳述。於是,他就要求絕交了。

我的博客生涯和我女兒是同年的。我女兒今年三歲,女兒剛滿月後,在前主場員工的引薦下,我開始了博客生涯。開始的年半,我寫得很疏,有感覺我才會寫,沒有感覺的話迫自己寫,就寫得很爛。自己也覺得自己很懶/爛,所以,決定寫多一點。不過世事就是如此巧合,當我希望多寫時,我發表的地方一夜之間消失了。

那個地方後來自發地組成了一個博客群,我在群組繼續抽離地活著。後來女兒入學了,我多了一點時間,就寫自己喜歡的,即是文字訓詁;因此我與另一位專長寫文字訓詁的博客常常意見不合,所以互留了些牙齒印。現在回想也覺得十分幼稚。

我只記得那時是冬天,有一個新的場地開幕了。我在她開幕後收到編輯的電郵,邀請博客。我有疑惑,但是我想起當日的知遇,亦都希望鋤強扶弱,「幫得幾多得幾多」,所以也「回歸」了。差不多同時,認識了另一班沒有回去S的博客,他們像在「育成」我,小至起標題、執錯字;大至以後的書寫方向(我命名作「日本新姿」,即日本新知和女性),他們都傾囊相授。

有了定位以後,行路有力量,我寫的都是我熟悉和我喜歡的,讀者開始記得我,我也被轉載到台灣的媒體去,後來更開了自己的facebook專頁。一切一切,由零開始,而我沒有忘記我的起點,雖然她已經消失了。

有了力量,自然多了關心博客群内的事。我一直忙於育兒,如非大是大非都很少理。而且我「無人無物」:我本身不出名、我不是什麼領域的高層、又不是高層身後飲紅酒的肥仔friend、更加不是女神、也不夠「民主」大愛和理非非……一切一切令我不敢把意見說得太盡。

直到一日。一位我不認識但崇拜的博客提出一個疑問:為何群組可以share S的links呢?群組不是應該只share群組本身的wordpress的link嗎?或許是我不自量力,我以為自己有足夠力量去發表意見。重點是沒有人左右我的意見,我沒有和其他人夾過才發表意見的。然後,然後的細節我已經說不下去了,無謂再破滅心中僅有的美好印象。

我終於能歸納出我這三年博客生涯的一些得著了:想法一樣的人,自然是朋友;你有異見嗎?你是反對派,你們一黨的,你不是朋友。

我想起蘇軾。黨爭時不論那個黨上場,他都是不被重用甚至被貶到遠遠的。我當然不是蘇軾。不過我也真的沒有任何一種黨的歸屬。扶持我的博客朋友和我意見不合,我一樣照抦如儀。然而當你趕我走,我一定走。我已經無數次勸說過不可以隨便絕交,當然,這是最草根的人的生存之道。然而人最貴的,是尊嚴。草根的人,也有尊嚴。既然他已經出口,也不必要收回。也收不回。

主博不是私產。也不是爐。這是我的陳述。我說了應該說的話。而這話的代價是,我都覺得自己不適合再留在S了,既然S都已上軌道。我不肯定是不是代價,不過,既然令人覺得被冒犯、人格受辱,我也不必再糾纏他人怎樣想我。說得白一點就是:博客群的紛爭未解決、繼續圍爐取暖,我都沒有理由回去S。

Cosmos一篇的小保方,留個紀念。珍重。

注:S* 網媒的名字/J* 博客的名字。J*是一個反S的人,但我不反S的。

如果大家不嫌棄,like了我的Facebook專頁,就不會看不到我的文章了。謝謝~

 

One thought on “私人的聲明/Mayi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