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金融人怎樣看香港/Mayi

外子是一個金融人,常常要到外國見客。他的客都是公司老闆、企業CEO之類。昨晚剛從東京回來,今天傍晚他又飛往倫敦了。

難得一家人吃午飯,他對我說:「我的日本客人看見我,每一個都問:『書店的人到底怎樣?』然後再問:『香港真的沒問題嗎?』『香港的司法還是獨立嗎?』『香港的經濟真的沒問題嗎?』」

我說:「那當然不是沒問題吧!你怎樣答?婉轉還是直接?」他說:「你不要不高興,我當然知道香港不是沒問題,現在的香港已經很有問題了,起碼外資已經不再感到安全了。」

他繼續:「你看新加坡?從前新加坡和香港爭一日之長短,現在呢?香港已經被拋離了。到街頭走一個圈,他們真的是一個很國際化的國家,他們有很多不同種族,他們都會說英文和普通話,就算要移民到新加坡都非要高學歷或財力不可;你再看看香港,有什麼人移民來香港?優才多還是團聚的多?高學歷多還是低學歷多?

看看香港的經濟,之前不停叫中國人來,所有產業都傾向中國;但新加坡不會這樣,一個正常國家都不會將經濟只傾向一個國家、一個客源。然後呢?然後人家覺得:『香港,你已經不再sexy了,不再吸引了!』他們頭也不回便去其他國家了,現在還去了日本。然後香港呢?

再看香港的教育,明顯有普通話教育的傾向,因為要統一。英語教育本來好好的,是讓其他亞洲國家都羨慕的英語水平,卻自我放棄了。(這時他加了一句:『幸好我當機立斷把兒子送回去日本人小學!他在香港小學學普通話又不肯說日文的話,我會吐血。』)

不過,如果你要我說新加坡和香港最大的分別,老實說,就是長官、官員的水平。香港的官真的笨到不得了!其實很簡單,大方向跟中國指示做而已,小事就自己處理,中國沒有叫的不要主動做。但明顯有人獻媚,很多人獻媚,所以幹得如此難看。書店一事,整個香港政府都處理得非常拙劣。還有一帶一路!亞投行接受香港了嗎?日本人看在眼裡,有TPP不去卻去一帶一路?真的,這就是最大的分別。香港的長官和官員質素太差!」

他之後一句,最傷我心:「Mayi,不用十年,香港很快變成『只是大陸的一個城市』。香港早就不國際化了,只是一直在中國化。香港的生活水平甚至沒有上海好。起碼上海人不用不喝不吃19年才有他們的居所。」

最後,他邊吃我愛的炸蠔,邊說:「你大概是最後一代母語是廣東話,在學校學英文、考試用英文、會說英文卻不懂普通話的一代了。接受現實吧。」

原載作者博客Facebook專頁

Hong Kong Harbour

圖片出處:City Clock Magazine https://flic.kr/p/pAyCcn Photo of boat in Hong Kong Harbour with the Convention Center and skyline in background.

 

 

One thought on “日本的金融人怎樣看香港/Mayi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