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點澄清/Mayi

似乎那篇《懷孕騷擾》所寫的經歷發得很大,當初只是看了短片有感而已,沒想過會引起大家關注。

當年知道不獲續約的時候其實還有幾個月學期才完結,所以我在校基本上都沒有向學生分享過任何消息或這經歷,免得他們以訛傳訛,又或許令校長甚至其他高層同事覺得我抹黑學校之類。雖說她(校長)/他(副校長)對我不仁,我也無必要毀了自己操守、搲爛自己面皮來潑婦罵街的。

那為何今日會重提舊事呢?因為四年後的今日,我早已跨過了那難關,我有信心我能理智、有條理地交代到整件事。而且,學校欠我的公道還未還,道歉也未來。

後來中六的學生畢業了,我的孩子出生之後,2012年的年尾,我才向相熟而且來我家探我的學生(那時他們都是舊生了)說了為什麼我不能留在學校的原委。在高登已有一些人(不肯定是否我的舊生)為我抱不平而開了所有名目,不過這都不是重點,重點是我擔心不是當事人的人在「知D唔知D」的情況之下發放了錯誤的消息。

好,有很疼錫我的學生已經把高登的一些留言轉發給我看,但我實在不想開高登戶口,所以在自己page補充一些事實就算了。

一)解僱孕婦的確是很大鑊的,可是學校仍然決定這樣做,因為他們花了好幾個月去部署怎樣令到我的職位「消失」,而有「正當」理由去不續約。不續約,實際效果即是「解僱」,但校方從來不承認他們「解僱」了我,因為承認了,就觸犯了平機會的條例。所以學校由始至終都沒有「解僱」過一個孕婦的,而他們的理由是:「你本來任教的三班中文班已經不存在了,所以我們也不再需要一個中文老師了。」

而他們怎樣令「職位」消失,我在原文已解釋過,就是先協調校內原有女體育老師的堂數,撥出一部分體育堂以換取的堂數教一班中文;然後再刊登招聘廣告,招請一個體育兼教兩班中文的老師。而結果學校也很快招請到老師,而且學校提供的offer是CM(不是合約位,而是長約位)。三班中文其實依然存在,只是調來調去,就把一個專教中文的職位換成一個體育兼教中文的職位了。我知道新老師是長約我有什麼感受?當時我已經在學校服務了兩年,如果順利,而學校又比較有良心的話,我可能轉成長約位(perm)了,但學校沒有這樣做,學校決定要一個體育老師教中文。這就是我知道的事了。

二)為什麼事情在當年沒有鬧大?在上面我解釋了,我在校內完全沒有向學生透露不被續約的事,因為我認為以學生或家長作籌碼是有違教師操守的。但我有向我的學生說我懷孕了。所以他們或許以為是我自願離職當少奶奶去。

三)我絕不是超額老師,否則以我的職位換來的那個體育中文老師的CM perm位,是從那裡調來?其次,在我入職那間學校一年之後,學校還招聘了五位以上的新老師。五位以上。「遲來先走」是處理超額老師的原則,我不是最遲來,但我卻最先走;而我任教的是主科,中文科亦已經多年沒有請長約老師,人手長期不足,初中中文需要體育、美術、音樂老師兼教。那為何要向一科長期人手不足的科目開刀呢?我又站在校方立場想了又想,但結果都是只有一個理由是合理而且有符合校方一直以來的舉動:根本就是為了向我-一個孕婦,開刀而要選擇性地「不續約」。

四)有人說學校之間競爭激烈,做校長要識得「揀人留低」。那我不妨解釋一下我的履歷:中大中文系畢業,畢業後獲獎學金到英國修讀語言學碩士。碩士畢業後便回港投入教育界,第一個教席更加是GM。曾在日本東京慶應義塾大學修讀日語課程、日語N1級合格,所以我是有資格教DSE日語課程的;如果我考了基準,還可以教英文。題外話,其實那間「不續約」的中學也有開新的DSE選修科,他們開了D&T。

在那間「不續約」的中學製作的新高中中國語文選修科教材曾獲香港教育城頒發「2010/11教學資源獎勵計劃」榮譽大獎。學位教師教育文憑(PGDE)我是在入職「不續約」中學時開始修讀的,畢業獲頒學科成績優異證書。我現在在某院校擔任兼職講師,教高級文憑學生中文。我敢說我條件很不俗。

最後,我必須要為我外子講一句公道說話:他是一個在商業世界打滾的人,而且他很能幹、非常成功。所以在他看來,我守不住自己的教席,他很直接地表達覺得我無用,我是理解的。而且外子當時也獨個面對很大的難關,所以他忽略了我感受,我也體諒。在我抑鬱之後,他也變得更體貼,進步了很多,會支持和欣賞我。學校離棄了我,而外子他還在我身邊,我很感謝他。

所以希望大家不要把重點放在外子的氣話上,重點一直都是學校如何「處理掉」一個孕婦的手法!而我寫《懷孕騷擾》的初衷,本來只是有感而發、想告訴受壓迫的在職孕婦「你不是孤單的」而已。

 

原載作者博客Facebook專頁

3079331805_06922ca805_o

圖片來源:Flickr User:Paradox 56 https://flic.kr/p/5G7o4F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