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的自尊/Mayi

很少談及女兒。她才三歲半,未有哥哥成熟,說話還不是十分流利。性格比較「自由人」(じゆうじん),有點霸道。全家的男人都很疼她,我爸、她爸都被她俘虜,尤以哥哥,超級愛錫她。三塊蝦餅,哥哥只要一塊、兩塊給她,她都會哭著說:「哥哥吃光了!嗚哇~」太過分了吧?我也看不過眼。不過幸好她只是對家裡的人會化身小霸王,出外和同學玩都尚算規矩、正常的。

爸爸從日本出差回港,第一件事就是抱起女兒說:「咪~我很想妳!親親!」我都看不過去了,真的是情人,而且不是前世,是今世。然後他就嗅她耳後髮絲,笑著說:「くさいくさい〜(臭臭啊~)」女兒根本就是爸爸的翻版,那種琉球血統濃得不得了,所以髮色很深、頭髮也很濃密。再加上香港的濕熱天氣,她比較大汗,頭髮很快濕透然後有點汗味,很正常。(我想說的是,其實爸爸一樣很易變臭)

如是者爸爸這幾天抱她,都鬧著玩,嗅一嗅她然後說:「くさいくさい〜」,女兒都笑著。直到前晚,女兒被爸爸這樣抱起嗅嗅,爸爸放下她之後,她不說話,拉我的手到睡房。她帶點委屈悄悄的說:「媽媽,不如再洗澡?因為我很臭臭……」哎呀,這下我就知道,爸爸玩出火了。我就摸摸她的冬菇頭說:「咪~你已經洗澡,其實你是香香公主,爸爸只是開玩笑。」然後我學她爸爸嗅一嗅她,說:「一點都不臭!很香~」她很疑惑,我再嗅她,說:「真的!真的很香!」然後她笑了。

我自己心裡也有點內疚,有時候她放學回家,一陣汗味,我也會說:「咪~很臭!」之後帶她沖身,變得乾爽才帶她吃飯午睡。大人都低估了這些帶恥笑譏諷的一言半語,以為只是俏皮話,可是在孩子心裡已經有烙印了。

女兒睡了,我就跟爸爸說:「你不要再說咪くさいくさい了,她其實很介意。她也有自尊的。」爸爸知道後說:「對不起!以後不會!」之後,爸爸都不再說她臭臭了,這也是對我的提醒:孩子也有尊嚴,不可隨意傷害。

原載作者博客Facebook專頁

14071984798_6584ee9860_o.jpg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