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止境戒口的沮喪/Mayi

這幾天都失去耐性、心情浮躁,因為星期五去過產檢。我跟很多香港孕婦一樣,私家和公立兩邊的檢查都會去,卡拉卡拉的。我的私家婦產科醫生是一個很老很有經驗在嘉賓大廈執業的老醫生,他很小心、不拖症,但每一次我見他我都好像回到小學見訓導主任一樣,常常被告誡。上一次我告訴他我去了驗T21,他就說:「T21?你為何不去做XXX?價錢平而且比T21準確!我已經知道有兩個cases,驗T21,明明說無問題,但BB出來,卻有唐氏。」

今次我有聽他話,去了他推介的醫務所照結構,還叮囑那邊的醫生直接把報告給我的婦產科醫生。以為聽話就不用見訓導主任?錯了!今次產檢,一踏進醫生房,他說:「你上一次見我(13/5)到現在(8/7)之間重了九磅。你好小心呀!你自己知自己事。」

我當然知自己事:之前兩胎都有妊娠糖尿。第一胎在六、七個月時發現,日本的醫院要我見營養師、跟餐單食了幾個月;第二胎更早,四個月已經超標了!所以這一胎基本上九成有妊娠糖尿。

第二胎時妊娠糖尿很早出現,老醫生首先問:「你父母有沒有糖尿?」我說沒有。他再問:「祖父母呢?」都沒有。他說(不似是開玩笑):「不可能,你父或母有糖尿你才會有,或許只是未病發。如果你堅持他們沒有,你應該要和你父母驗DNA。」回家後我跟父母傳遞這個訊息,家母就當笑話聽(我樣子跟媽媽很像,不可能不是她生的)、家父則很激動。

那時老醫生還告誡我:「太太,你二字頭,四個月有妊娠糖尿,你應該一到四十歲就有糖尿病。你要好好控制飲食,否則你肚裡面的BB也會有糖尿病。」聽他這樣說之後,我繼續戒口,還會在晚飯後到樓下散步一小時,希望血糖回落。

到這一胎,我由懷孕開始已經算很小心食量,不過當然沒有被威脅過那樣乖。第一次見他,他有讚我:「你今次懷孕比你上一次懷孕來的第一次體重輕十磅,很少媽媽生了孩子還可以瘦過之前,幾好。」但這一次見他,就是因為十個星期重了九磅,就開始被挑戰了:「你一定冇戒口啦!」我有,真係有。他問:「你昨日吃了什麼?」我說:「我早餐吃了麥當勞雞堡,自己走醬,奶茶走糖;然後中午吃媽媽的烚菜和餃子,沒有吃米飯;到下午五點,接兒子放學後很餓,吃了一碗魚腐米線,兒子也有吃;晚上吃了兩個乒乓波大小的飯還有三隻雞中翼,還有烚菜;睡之前太餓,和丈夫分享了半碗芒果西米露。」他說:「你一定有隱瞞或者中間忘了吃過什麼。否則聽你這樣說,你其實已經吃得不多。」

這時我已經叫喊:「醫生,我打從懷孕之後,已經沒有吃過一餐飽飯了!這幾星期重了,可能因為我生日、外子生日、結婚週年、朋友作客之類,吃外食多了,還有生日蛋糕。但平常我已經很揀擇,澱粉質我已經盡量少碰,飲品走糖,少吃零食,很餓時就吃水果果腹。萬一吃多了我會散步。我還有仔女要照顧接放學,還有家務,運動量不少。家母見我吃飯吃得少,已經罵我。我真的沒辦法吃得更少了,我已經長期少餓,再餓的話即是要我懷孕減肥了,BB長大但自己體重變輕。」或許我真的太委屈,老醫生不說話。

離開前他補充:「下次見我之前,你要記錄你每天吃過什麼,給我看。」還叮囑:「不要再肥了。」我現在懷孕23週初、體重127磅。

這兩天吃得異常小心,跟孩子吃飯,他們分大份(3/4)、我小份(1/4),真的太餓就吃沙律填飽肚。之前特價在馬莎買的朱古力蛋糕小食,完全不敢碰。兒子最愛喝珍珠奶茶,但為了不要喝他剩下的奶茶,我都不再買了。其實我最愛的是咖啡、朱古力、魚生、壽司,當然還有很多甜食,已經很久沒吃過;現在開始還要戒口戒得更清更低糖,21/7還要在醫院大半天做糖水測試。我已經餓得像李香琴,在地鐵巴士又嚐盡人情冷暖,告訴我,懷孕有什麼樂趣可言?

原載作者博客

17142793618_270781ac61_k

圖片來源:Flickr User:jerome vigouroux https://flic.kr/p/s7Riid

Facebook專頁

 

6 thoughts on “無止境戒口的沮喪/Mayi

  1. 不好意思!可以請教您有關日本進行產檢的日期及次數(或做什麼有關孕婦及胎兒的相關檢查),還有日本有關孕婦的產檢制度(有無像台灣一樣有健保給付制度),因為我需要做報告,需要搜集資料,還煩請您幫忙,感謝您!!

    • 我在日本產子已經是八年前的事了,而且我搬到日本的時候已經懷孕五-六個月,所以一開始剛剛懷孕應該怎樣做、怎樣預約我也不清楚,醫院都是外子為我選擇的。我記得在日本產子的話,都有政府資助,那筆資助是足夠在普通醫院產子的費用。(好像有幾十萬yen的)

    • 我在日本產子已經是八年前的事了,而且我搬到日本的時候已經懷孕五-六個月,所以一開始剛剛懷孕應該怎樣做、怎樣預約我也不清楚,醫院都是外子為我選擇的。我記得在日本產子的話,都有政府資助,那筆資助是足夠在普通醫院產子的費用。(好像有幾十萬yen的)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