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子不是老闆、爸爸不是ATM/Mayi

我和外子相識超過十年,婚齡則不深不淺吧,不過在「開枝散葉」方面我們都頗成功,還有幾個月就正式有一個「三五成群」規模的家庭了。

由我沒有全職工作開始,家庭的開銷全都放在先生的擔子上。我兼職的收入,也是自己的(呵呵~)。財政方面我真的很感激外子如此慷慨,他是很努力工作,全力地支持我們一家。

不過,有得有失吧,我不會說外子是傳統(傳統的日本人不會考慮和外國人結婚吧)、大男人。或許他是家裡的么子,奶奶對他真的十分照顧,所以他真的不太會做家務。而他定義「育兒」也是包含在「家務」裡面,所以育兒和家務,都是我一個人擔當。幸好我有媽媽、相熟的鄰舍Auntie幫忙,才不致天下大亂。

之前有一晚,外子早了回家,他看見玩具散落在客廳,他便打電話到我娘家,說:「我已經回家了!家裡很亂!你快點帶孩子回來一起收拾!」說罷,我也立即帶孩子回家。

回到家的時候,門口外有兩大紙箱,裡面都是孩子的玩具。把紙箱放在門口外就是叫垃圾工人收拾的意思,兒子知道爸爸只是裝兇作勢,便自行把紙箱拉回家,可是女兒卻十分十分激動。因為紙箱裡有她最愛的Meru-chan娃娃,和娃娃的新BB車等等。

女兒甫入門便淚如雨下,然後追打書桌前的爸爸,說:「你唔係我個friend黎架!你做乜dum我D玩具!我唔要你呀!我要玩具唔要你呀!你去垃圾房啦!」(書面語翻譯:你不是我朋友!你為什麼要掉我的玩具!我不要你了!我要玩具都不要你!你去垃圾房吧!)

爸爸又好嬲又好笑,我在旁安慰女兒:「你不可以丟爸爸的。爸爸賺錢養家的。」兒子點頭和應。這時爸爸反問:「你的意思是,我的存在價值就只是一個ATM嗎?」

烏鴉飛過。

我就問他:「那你為何無預警地把孩子的玩具丟了?」他說:「因為很亂,我希望能教訓他們。」我說:「但你平日回家,會這樣亂嗎?」他說:「不會。因為你收拾好吧?」我說:「不是,你根本不知道我們的規則。玩具可以一直放在這裡直到晚上孩子要休息才要休息的,所以孩子休息之前他們自然會收拾;如果不收拾,我會催促他們收拾。」他反問:「那為什麼不是一玩完就收拾?」我說:「那一天要收拾數十次囉!你認為可行?況且他們還在玩,收拾什麼?他們只是到外婆家吃飯,很快回來。」

他沒有再反駁。但我繼續說:「我們很快有第三個孩子,家裡有一點亂,你要諒解。你不調整一下你的觀念的話,十個爸爸都不夠女兒丟去垃圾房的。」

爸爸如何可以不變成一個ATM呢?我認為我女兒罵出重點,就是你首先要做孩子的friend。Friend,朋友,要互相了解,要結伴同行,要一起哭笑。然而外子實在太努力工作(我認為他是有點工作狂的,只是他不覺得如此),他是勤力到每日朝七晚十二、每個星期日都自動回公司工作一整天的人。那到底他有多少時間留給孩子,去了解他們的生活習慣、和他們交心做朋友呢?我是大人,當然了解賺錢養家是很重大的責任,而且這責任對家庭沒有愛沒有承擔是擔當不起的;可是對孩子來說,他不會明白運作一頭家要多少錢,他更想要的是有溫度和質感的陪伴、玩耍和擁抱。

所以,我從來不會稱呼外子為「老闆」,如此我就是認同「他只是一個付錢要我付出勞力的人」這價值觀,也讓他更有理由只埋首工作、不關顧家庭了。不是這樣的。我不希望我的家是如此「日本」。我愛他,我的家、我們的孩子需要他,不過我了解我們的分工,所以我願意承擔所有家事。但育兒卻無論如何都需要父親在場的,小至陪孩子玩耍、大至升學抉擇,我都希望能一起參與,而不是因為你是「老闆」所以你話事,然後我只是一個負責執行的「小秘書」。

「掉爸爸到垃圾房」的事似乎令爸爸有點受傷(或警惕)。他這兩天都對女兒千依百順,陪她讀繪本,不過女兒似乎還未輕易原諒他。學海無涯,學做父母又沒有天書指點,只好跌跌碰碰、一起扶持、手牽手一起帶孩子成長吧。我會陪你的,あなた〜

原載作者博客Facebook專頁

14270213995_1d7ab3e415_o

圖片來源:Flickr User:Jennifer Hasegawa https://flic.kr/p/nK1zsk

One thought on “外子不是老闆、爸爸不是ATM/Mayi

  1. 我覺得你同你先生真系好好,會主動同子女認錯同埋俾足誠意
    其實好多家長,或者我們上一代,做錯嘢之後都會變得像689一樣的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