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如你縫我/Mayi

今天很安靜,因為兒子發生了小意外,現在才真真正正安頓好,能夠表達出來。

兒子在往年中秋節認識了一個同年的男孩,很合得來,但時間就真是不太夾。那個男孩放暑假了,或許在家裡有點悶,就常常找我兒子一起去玩。男孩的爸爸也很樂意帶我的兒子一起去玩,之前邀請過好幾次都因為時間不合而拒絕了。兩星期前,終於比較空閒一點,他們終於成行,兩個大人(男孩爸爸和他們的工人姐姐)帶兩個小朋友(男孩和我兒子)到泳池玩。我肚子日大,都不方便到濕滑地方,而且兒子游水很厲害,一早學會四式,在學校已達校隊水平,所以也很放心讓兒子跟他們去玩。

今日,男孩父親又邀請兒子。其實我和那爸爸沒甚交情,不是很熟,有點想拒絕,不過既然上次都沒意外沒吵架,平安回家,今次也一樣吧?而且沒有理由拒絕,我就答應了。兒子很高興又和男孩一起玩,不過帶兒子集合時我才發現這次工人姐姐沒有來。我心想,應該沒問題吧?我兒子一星期一次到那個泳池練水,很熟習環境,沒問題的。他們四點出發,大約六點我便收到男孩爸爸電話,他說:「你兒子從嬉水滑梯跌下來,下巴撞到石壆受了傷,流很多血。剛剛由泳池的醫護處理過、消了毒,暫時沒問題的。我帶他回家,看你決定帶他到診所還是醫院。」

第一個念頭就是:我很後悔這樣放心把孩子交出去;第二個念頭是:我很後悔沒有親身跟他一起去!

我跟那個爸爸說,始終撞到石壆而且泳池的水很多細菌,還是到急症室比較好吧,打破傷風針或者縫針都是。帶著兒子的證件,七點在急症室集合,那個爸爸在分流站向護士交代我兒子怎樣受傷,我一邊聽一邊忍耐怒氣。兒子受傷最大責任就是兒子!因為他不聽我的教導,竟然爬上嬉水滑梯,而不是滑下來!正當此時有小朋友從上面滑下來,那個爸爸就叫我兒子:「快避開!」。兒子情急,不知都是滑下來跳下來還是掉下來,大約一米多的距離下來,就撞到石壆受傷了。護士聽了之後,說:「非緊急,出面等吧。大約五個小時。」

我著那爸爸不用和我一起等,他和他兒子先行回家。我就開始罵我兒子:「平日在公園媽媽怎樣教你?滑梯一定要滑下來,不可以爬上去!因為你的鞋底很髒,之後的小朋友滑下來屁股就會很髒,而且滑梯被鞋踩過就不再滑。泳池的嬉水滑梯更加有水流下來,你怎可能爬到上去?而且有其他小朋友滑呀!」兒子還說:「很多小朋友都是爬上去……」我那時真的想打他一記耳光,當然我沒有,世界上不是多人做的事就是正確的事啊!而我不能教育其他人的孩子,我只能教育我自己的孩子。見他衣領上都有血跡,而且我也心痛他的傷口,最後就說:「我很辛苦把你生下來,一直都沒有讓你受傷,但你自己卻沒有好好保護你身體。」這時我真正明白「身體髮膚、受諸父母」的意思,不過是以母親的身份去理解。

越想越激氣,又流淚,我感到自己血壓飆升,最後對他說:「我不想跟你說話了。你看書、做工作紙。」我們一直乖乖地坐在急症室等待。外子此時在外地公幹,他打電話來,知道兒子的情況後,他首先是笑,然後說:「不要太介意,男孩子嘛,受點傷很正常。」他的反應讓我少一點內疚。如果他怪責我,我會更內疚。九點多,我妹妹來接替我,叫我先回家吃飯,然後再回來等。十點,我還在吃晚飯便收到妹妹電話:「要見醫生了!你快來!」我就三扒兩撥吃多兩口,又跑到急症室。

我到醫院時,兒子已經被布綁實(怕他縫針時掙扎)、打了麻醉針,護士正在洗傷口了。那時我才第一次見到紗布下的傷口,心痛死我-很深、很深,見到裡面的肉,像在下巴開了一個小口一樣。護士見我肚子就說:「太太,你怕不適的話可以出去等。」但兒子已經驚慌到全身抖震,我未見過兒子這樣害怕,就決意留下來陪他。兒子一直在顫抖、流淚、呼吸非常急促,護士要落針了,但他真的震得很厲害。我和妹妹在旁叫他深呼吸、不要說話。護士一直說鼓勵的話,一針、兩針,到最後一針,兒子還是抖得很厲害,護士微笑說:「你震得像打樁機呀!已經是最後一針了,不要怕!加油!」一共縫了三針。

完成後,兒子跳下床,呆呆的,只掛住穿鞋子,急著要走。我叫他一定要向護士道謝,因為護士縫針才令你回復俊俏。護士微笑補充說:「太太,不會變俊俏啦,還是有疤的,希望不深。」其實我是在安慰兒子呢……這麼深的傷口,怎能不留疤痕?

折騰了大半日,回家都累死了,為兒子洗澡之後便命令他上床睡覺。可是他睡前刷牙還是不小心把紗布弄濕了,結果要我再一次為他消毒、貼紗布。這一次我就為他的傷口拍照,他看見照片,有三個交叉,眼睛通紅。我就說:「這是你頑皮的教訓。以後都會留在你下巴提醒你。下次不要了。」

我生他和妹妹的時候,我下身所縫的傷口絕對比他下巴的傷口更長更深。然而,如果可以選擇,我寧願要縫在我身上,都不要縫在他身上。我也要好好反省,以後他要出外玩耍,一定一定要有熟人、親人親身陪伴才可以。

原載作者博客Facebook專頁

Exif_JPEG_PICTURE

圖片來源:Flickr User:Paul W https://flic.kr/p/e61zpt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