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做一座大山/Mayi

(《當孩子遇上欺凌》一文的閱後感。)

這是一個恆常的日本題目-欺凌,不過不要誤會,文章作者的女兒雖然是港日混血兒,不過她讀的應該是香港人學校,不是日本人學校。

說實的,兒子入日本人學校之前我也十分擔心。兒子雖然有點頑皮,但性格其實十分善良,就連商場裡有一隻蝴蝶被困、困乏到再也飛不起,他都會小心翼翼放牠在手上,然後送牠到有花朵和蝴蝶的地方,再像一個傻佬大聲叫:「要『元気』啊!要吃東西啊!要身體健康啊!」

這樣善良的孩子,我不太相信他被欺負時會還手。然而,始終是自己兒子,我有責任要保護他和教他保護自己,然而怎樣才能教會他呢?比喻吧。這個比喻,是我一個在日本時認識的台灣好朋友教我的,她如今在讀的話,應該會會心微笑。

教孩子做一座大山。大山給人的感覺是如何?綠油油的,感覺很和平、穩重。不會主動傷害人。重陽節的故事也有教大家吧?避難就要上山去;同樣,遇海嘯時也要上山去。心情很沉重時,也行山去,吸一下新鮮空氣,從山頂俯瞰下去,就感到遇到的困難其實很微不足道、十分渺小。

山給人的感覺這樣和平,會有人刻意要傷害她嗎?正常情況,不會;然而有些人自私,還是會傷害山-伐木,令她光禿禿;無止境地開闢,令她失去平衡……這時山會怎樣?會反擊,會山泥傾瀉、掩蓋所有不屬她的,然後在泥土上重新長出幼苗。

這個比喻,我第一次聽時,兒子才剛出生不久;到他聽得懂我說話,便時不時告訴他,要做一座大山。我不肯定有多少成入了他的小腦袋,但前幾天見家長,兩位班主任都說:「你兒子是一個很陽光、陽剛的人。他和班上的其他同學相處得很好。」我問:「他有欺負人嗎?」(日本人面前你不可以問:「他有被欺凌嗎?」,這樣人家會以為:「你什麼都只是想到自己,而不是大家的『和』」)班主任說:「沒有!不可能。反而他很會保護其他人,人人都喜歡他、和他做朋友。」

我得謝謝那位台灣好朋友。妳的比喻和理論,似乎已經成功地植入我兒子的性格裡面。他現在已是一座小山;然後,他長大會成為一座讓人感到安全、不欺負人也不會被欺負的大山。

(補充:我很少評論其他人的文章。但如果是我的話,我不會教孩子表現出更反面的情緒。我會教他以直報怨。對方對你做了什麼,你生氣就即管生氣,不用裝作大方,但也不要還手或報復;也千萬不要示好,這樣對方只會更看不起你。不和他/她玩,沒關係,世界很大,朋友很多,少你一個不少。如果對方做一些傷害自己財物(例如文具)和身體的事,就不用猶疑,立即跟老師說。)

原載作者博客Facebook專頁

16408106663_b6a1361d1e_o

圖片來源:Mattia Mc https://flic.kr/p/qZVQs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