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隊,真的各處鄉村各處例/Mayi

昨晚終於從石垣島回港,在機場check in時心裡一直有種躁動,不知道該怎樣說才不會讓人受傷。以下的文字,是關於排隊的。

昨日check in時,那裡有四個counters,全都是HK Express,那也代表八成人都是香港人吧(目測也有日本人的)。我們一家四口,兩件行李(一大一小),就如常排隊。眼見每條隊都差不多長度,就隨便選擇一條。那時,站在我們前面的是一家香港人,一家三至四口(有一個不肯定是誰的孩子,應該是他們的吧),父母和孩子的年紀和我們的都差不多,不過行李數目十分驚人,有四個喼吧?而且都是大喼。沒關係,反正每條隊的長度都差不多。

然後,外子說:「前面的人行李很多,不如我們到最入一條隊伍吧?那條好像比較短。」沒關係,反正每條隊的長度都差不多,而他說的隱憂也是事實啊。那我們就真的一家四口到最入的一條隊排隊去。

眼見前面只有兩個人(不過後來才知這兩個人都是代表一大班人的),應該快到我們吧!而原先排的隊伍還有四五個人(包括那家人)還在那邊。怎料,我們面前有一人突然大叫:「喂!到了!你們過來吧!」原先隊伍的一家人,還有大叫的那位男士的一家人,就拉住那N個大喼到我們前面。其實我們前面已經沒有什麼空位容納這麼多人和大喼,我們一家就只好一直向後退去「讓」他們。

這時,外子看看原來的隊伍,已經到原本我們排的位置了,原來排在我們後面的日本人在check in,很輕鬆的樣子。外子說:「這就是你們香港人排隊的style嗎?」登時面紅。我說:「在超級市場,如果一家人的話,頗常見的是夫妻會分開排隊,看那一條隊快,然後快到的時候,便會連人帶車衝過去的。」(利申:但我不會這樣做,可是我知道很多人都這樣做)然後,外子說:「但這裡是日本,是機場,不是超級市場啊!兩家人各自各排隊有什麼問題?現在是小學女生一起上廁所嗎?」他其實是有點不忿那個男人大叫,把原來他想避開的一家人都招來,自己看錯了隊伍吧。

而前面那大叫男人的兩家人(共八人),再加上前面一對情侶,還有很多很多大喼,而且那些大喼都超重而要另外收費;又有些大喼未過安檢就來了check in而要打回頭安檢;結果我和外子排了最少四十分鐘才check in。比那個原先隊伍站在我們後面的日本人,遲了二十分鐘吧。

Check in後已經差不多要上機了。HK Express首先廣播,都是說:「老人、幼兒、孕婦優先上機」之類的話,不過你要是香港人你就知道,香港人在機場閘口一聽見廣播,會三七廿一就跑去排隊。我當然不會跑,而實際上什麼優先上機也不會讓我有更好位置或怎樣,我們一家都習慣見到隊伍上機上得七七八八,才排隊尾的。我們排隊尾,而前後是兩家人。一家人是五口(兩大兩小還有菲傭姐姐)一家是四口(兩大兩小),每人一個hand carry小喼。他們是一起的,好像我們「故意」分開了他們一樣。其實不是啊,是後面一家人的女兒去廁所所以遲了排隊,出來時還有一陣屎味的。他們隔著我們大聲聊天,我就向後面一家人提出:「不如讓你們一起吧?」他們說好。

上機後,我們夫婦又後悔了。他們的位置比我們近機頭,我們比較近機尾,而他們有海量的hand carry,不停找位置攝。我們一家就站在最尾,但他們攝行李,空姐也在我們後面等我們讓她通過,我只能說:「不好意思,但我控制不到前面的人。」此時機門都關了,機艙的乘客很急不及待(他們應該已坐了二十分鐘吧?),目光掃向我們-隊尾的一家人,好像在說:「阻住地球轉」可是我們不能上座真的不是我們的錯啊!那兩家人終於安頓好他們的行李了,施施然坐下,然後我們終於能夠到行到自己的座位了。

外子這時很感歎的說了一句:「有時我真的不懂,應該用什麼standard去看香港人。特別是旅行、排隊的時候。」我也不懂,而你娶了一個香港人啊。他滿意的笑笑:「嗯,你還好吧~」所以說,不要輕易一竹竿打一船人;然而,當一些舉動在外國人面前出現的密度太高,他們就會質疑香港的國民質素啊。

 

原載作者博客Facebook專頁

 

2169615798_ece7b91320_o

圖片來源:Flickr User:Jim https://flic.kr/p/4iHRbW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