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Mayi

外子和兒子、女兒都是愛犬之人。前天晚飯時他們討論:「回日本定居之後,不如養狗?」外子還極之不民主地說要立即表決說:「贊成養狗的,舉手!」然後他們三父女舉手,我說我不贊成,我有兩票。外子說:「三比二,你輸!」我說:「如果你們能承諾你們負責放狗、執拾狗屎、餵狗、狗狗病了你們帶去看醫生的話,我無所謂;但我太熟悉你們了,你們承諾了又做不到/或者懶惰而不去做,結果還不是我收拾殘局?」

兒子問:「媽媽,你不喜歡狗嗎?」我說:「喜歡啊,只是貓比較方便吧,不用每天帶去散步。」然後兒子動議:「不如不養狗,讓貓吧?贊成的舉手!」這時外子說:「反正都是養,養最喜歡的吧!我最喜歡狗,想養金毛尋回犬,像Lily一樣的。」兒子說:「好的好的!我也好想Lily!」

好了,今天的主角出現了。誰是Lily呢?Lily是外子在初中時開始養的一隻金毛尋回犬,她的父系母系都是狗展中的常客,反正就是極之純種吧。牠們生下了很多小狗,其中一隻就輾轉經朋友送到我奶奶手上。外子當時正值青春期,需要運動,他就每天帶Lily到多摩川河畔跑,是每天。Lily也很乖,性格純良、和藹可親,毛色體格都很優良,很討人喜愛。兒子問起我,和Lily見面時是怎樣?我跟Lily不熟,印象中只是見過一次。我寫出來不夠生動,由外子口述似乎比較有趣:

「那天是伯伯(外子的哥哥)生日,我送媽媽回大學時,在地鐵站巧遇爺爺。爺爺好像猜到媽媽就是女朋友,就說:『一起來吧?有生日蛋糕!』我不好意思趕走媽媽,就一起回家吧!」(補充:其實外子之前未有帶過任何女朋友回家的,宿舍或許常有……-_-””)

「到了家門口,Lily出來了!牠看見媽媽呢,怎麼說,突然間很乖,正常見到陌生人都會吠一兩聲吧?!可是牠沒有。你媽媽還摸牠。我直覺Lily是很怕你媽媽的,因為呢,因為媽媽的氣質、氣場就是跟日本人不一樣吧!你知道啦,中國人吃狗的,或許Lily看見你媽媽,然後就想:『やばいやばい、中国人だ!犬を食べるぞ!』所以就裝乖!」(補充:第一,我是香港人。第二,我不吃狗。從不吃狗。)

「吃生日蛋糕要等嫲嫲回家,但嫲嫲那天要結算所以很晚才回家。結果呢,爺爺就把還未切的蛋糕切了一半分給媽媽,然後叫我開車送媽媽回家。Lily看見會怎樣理解?或許牠想:『嘩!這個到底是什麼女人呀!怎麼可以不用等女主人未吹蠟燭就拿走半邊蛋糕了!やばいな〜』」

這時我補充:「Lily根本已經感應到我就是將來的女主人,所以才這樣乖~」外子說:「唉,很後悔,我應該多帶幾個女朋友回家讓牠選擇。」很可惜,在我和外子結婚前兩年,Lily老了,而且因為牠極之純種,父母或許是兄妹關係,所以身體本來就不太好,結果病了、離開了。牠的骨灰就撒在牠每天每天散步的多摩川。

兒子未有親眼見過Lily,可是他從出生就好像感應到牠一樣。他從會爬開始,就喜歡爬到Lily最喜歡的角落,那裡有很多Lily的抓痕;他剛剛學會走路,帶他到公園散步,他見到金毛尋回犬就特別高興,就像見到同類一樣。他跟Lily一樣也很喜歡在多摩川跑來跑去。他的性格跟Lily也很像,就是很安靜很善良,當然有時候有些調皮。我那時還說笑:「Lily其實回家了!哈哈~」

不知道Lily現在在天國過得怎麽樣呢?雖然我這個女主人還未跟牠真正相處過,不過我都很感謝牠第一次見面的反應對我非常友善,就像「欽點」了我是新任女主人一樣。其實我心裡不是不願意養狗,只是希望兒子到了初中,有能力自己放狗的時候,才養吧。家裡有三個孩子的家務可是不簡單,那裡還有精力去跑多摩川放狗呢。我還有一個條件,就是要領養不要到寵物店買、絕不棄養!因為世界上有太多生靈被遺棄沒有人愛了,既然要愛,就愛到底,而且愛有需要被愛的生靈吧。

原載作者博客Facebook專頁

8173824026_d3f08f02cc_b

圖片來源:GATAG(http://free-images.gatag.net/) http://free-images.gatag.net/tag/golden-retriever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