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英國話自己是香港人但不會講廣東話的中國人/Mayi

我有一個舊生,在英國讀大學。她畢業了,可是還是會心思思回去這個留學四年的地方觀光。她昨日在Facebook分享了一個很有趣的status:「原來大陸人會在英國話自己係香港人。但廣東話係唔識嘅。

我十年前在英國留學,其實我留學的地方已經不是很「旺」(我在Brighton留學),但還是有很多中國人。而中國人(其實日本人、韓國人也是)有一種特性,就是到了外國,依然很喜歡聚在一起,說普通話,假日會去China Town、買東西會向中國人開的店買、每天上中國餐館,之類。我故意比較避忌和抽離,因為留學就是希望認識其他國家的學生、訓練英語。

或許是因為我故意的抽離,他們開始在背後會說一些話,例如:「明明是中國人又不承認是中國人。」之類的話。也會說我窮,所以要在cafe兼職,不像他們有錢之類。之前有一篇文分享過,結果他們怎樣把我拒諸門外,要由日本人好朋友執我回去開party。

十年而已,當年很驕傲地說自己是「中國人」「中國人」的人,到現在還相信:「沒有中國你們香港早就死了!」。然後呢?在外國人面前又說自己是「香港人」。在英國看見香港人會叫你說:「說呀!你也是中國人!」然後在外國人面前,又承認(冒認?)自己是他們嘴裡看不起的種族。這到底是什麼邏輯?

身份認同本來是很個人的事,你不能迫一個人承認自己是什麼人。當然,一個人在香港住了很久,他很驕傲地說自己是香港人,這個我倒理解。我是香港人就是香港人,迫什麼?

(後話:我留學時,間中聽見中國學生沾沾自喜地分享:「今天被誤認為日本人呢。根本不像啊!你說像不像?呵呵呵~」是的,真的不像。)

原載作者博客Facebook專頁

14673388177_ceb6d54fd5_o

圖片來源:Flickr User:Philip Barnard https://flic.kr/p/omCX6k(China Town, London UK)

 

One thought on “在英國話自己是香港人但不會講廣東話的中國人/Mayi

  1. 我身在澳洲。我自己是香港人,只是因為我在香港人出身及成長。沒有什麼特別的,問題是我遇到一些香港人,刻意說自己是香港人,或是因為有BNO,更說自己人是英國。他們希望是表演自己是比其他中國人高一等。我有些澳洲朋友不認同這種做法。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