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落的炸蝦/Mayi

昨日是兒子學校的運動會,外子代勞出席。我早上五點幾便起床預備便當,日本媽媽的習慣是,有觀課、課外活動、特別行事的日子的便當,都要特別漂亮精美的。

我從來不會炸東西,因為油煙太厲害而且很浪費油,很難炸得好吃,多吃也無益,所以一直以來預備的餸菜都是香腸、蛋卷、咖喱、吞拿魚沙律、三文魚碎飯團之類。但為了不要「一點炸東西」都沒有,我會在日式超級市場買一些已經炸好的冷凍炸雞(唐揚),然後微波爐一叮就可以放入便當了。

昨晚外子跟我說起運動會吃便當時的事。很小事,可是又令我有幾分內疚。

運動會中場休息午飯時間,父子二人打開便當,開動。前面的一家人也一樣,打開便當,開動。兒子看見前面同學的便當裡有炸蝦,就驚嘆:「啊~炸蝦呀!好想吃!」外子提議:「你就拿你的唐揚跟人家交換一隻呀。」兒子說:「爸爸,不可以的!」外子問為何不可?

兒子靜悄悄在外子耳邊說:「呢,媽媽的唐揚都不是自己炸的,都是在超市買然後叮熱就放便當,不好吃。如果交換,小朋友一吃就發現,又難吃,然後媽媽會很丟臉吧?」外子此時說:「可是我看人家媽媽的炸蝦應該也是買現成的吧……」兒子堅持不要交換怕媽媽丟臉,結果就只是遠遠望人家的炸蝦吃自己的冷凍唐揚。

晚上,外子問我:「他有提起過他想便當裡有什麼嗎?」我說:「沒有。一直都沒有投訴,很乖,而且吃光光的。」外子說:「其實他應該有點…..不滿足吧。他看見其他同學的便當,很精美,也有他想吃的,但又好像知道媽媽沒有能力,所以從來不說。」我說:「對啊,我真的沒有能力在早上……炸蝦。」

外子其實完全不介意我不會炸東西,他完全認同我不在家炸東西觀點:就是自己家裡炸實在太麻煩,要吃的話,直接買現成的就好。但孩子就是很自然會比較。他的結論是:「所以日本的公立學校有給食(きゅうしょく)是最好的,又有營養、又省卻媽媽要準備的麻煩、最重要是大家吃的一樣,沒有比較。只可惜現在這間小學沒有。」

我內疚主因應該不是沒有炸蝦,而是要兒子很擔心丟媽媽臉,所以看見人家的美食要一直忍耐,心裡有很多願望(包括便當裡有新鮮炸唐揚、炸蝦)都不敢跟我說。我生了一個如此善解人意、體諒媽媽的兒子,而我連一隻炸蝦都做不到給他,你叫我怎能不內疚?

原載作者博客Facebook專頁

8615319163_9f00d51077_o

圖片來源:Flickr User:chocotanne https://flic.kr/p/e8iLez

 

One thought on “失落的炸蝦/Mayi

  1. 其實, 無人一出世, 就會整嘢食, 真係想整嘅, 試下囉, 唔得試到得, 真係唔得未做第二樣囉
    個仔見你努力, 由唔識整到識, 由唔好食整到好食, 就算最後真係唔得都好, 都係一個身教過程嚟嘅
    唔好忘記, 我哋今日行路行得咁好, 都係因為細個跌得多啫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