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子與么子/Mayi

5963284002_c5da5e2f7a_o

圖片來源:Flickr User:Carol Lin https://flic.kr/p/a5Xozq

生產已二十天,轉眼就過,身體回復得七七八八。家裡多了一個新成員,全家也在適應中,而我也感覺自己的脾氣大了,一時控制不到便發脾氣。我都不肯定是睡眠不足、荷爾蒙未調整好還是吃得太多紅棗所以很燥。脾氣最盛往往是一個人面對三個小朋友的時候,但發脾氣之後下一秒,很多時都是極之內疚。

女兒開始時都不太高興我生了弟弟,因為她希望要一個妹妹;但母性使然,她很快便接受了弟弟而且常常說要抱他;知道他要換片時便跑入房為我拿尿片和濕紙巾、鋪床墊。女兒還會很主動地說:「媽媽,我做功課了!」,做好之後我再檢查,都沒有大問題。

兒子呢,他很高興多了一個弟弟,也很喜歡抱弟弟,還常常為弟弟拍照,不過沒有妹妹細心。例如弟弟嘔奶了,他會拍照但忘了為弟弟抹嘴巴。兒子不會主動做功課,要三催四請才願意做;做好之後,又有很多地方出錯,要改正。他最近要背乘數表,日文叫「九九」(くく),即是我們童年時的「九因歌」。有工作紙,也有口訣要背。有時我在照顧妹妹和弟弟,不在他身邊看他做功課時,他會直接看口訣然後把答案寫在工作紙上。背口訣,也常常背錯。多數這個時候,我就會發脾氣。

更甚者,我會把累積的不滿連珠爆發,例如:「九因歌你一定要背的,不然將來數學就追不上!做工作紙就要靠自己腦袋去記得而不是抄九因歌!還有,測驗裡面的題目,明明有四隻碟你怎可能寫三?應該是乘以四!這麼簡單都搞錯!還有,玩耍後要收拾玩具,特別是Lego,幾個月後弟弟會爬,他會放入口的!還有,那個大紙皮箱(他自己用剪刀把紙皮箱剪了窗和門,他很喜歡躲在裡面看高達字典。),不要放在廳中心,很礙眼!……」他都會默默無語,然後跟我的指令,改正、背九因歌、收拾玩具等等。

昨晚,他和妹妹玩騎膊馬,我覺得很危險,一直叫他們不要再玩,他們不理我,入升降機都依然繼續。我當時手抱弟弟,如果妹妹跌下來,我就扶不住她了。這時有一家人入升降機,升降機變得更狹窄,我又怕他們兄妹會碰到人,於是繼續說:「你放下妹妹吧!」但升降機太窄,兒子不能蹲身放下妹妹,結果身邊的叔叔看不過眼,幫手抱妹妹下來。我感覺麻煩到人,不停說不好意思。那位大叔和他一家離開升降機之後,我又發炮了:「一早叫你不要玩,你不聽,還入升降機。結果又放不下妹妹,麻煩到人!」他還是默默無語。

到家裡,妹妹要刷牙,我叫他先照顧弟弟。到我出來的時候,弟弟就在他的大腿上,他的雙臂遮蓋他的雙眼,不讓我看見-我就知道,他在哭了。正要開口問他為什麼要哭了,他先說:「如果沒有弟弟……」我接下去:「媽媽就不會這麼兇,常常要求哥哥、罵哥哥,對不對?」他點頭。我的內疚一下子爆發出來了。我說:「對不起,媽媽太兇,突然間對哥哥有太多要求,很對不起。」結果就抱住他,哭了。妹妹見我們兩個哭,她又哭了。結果母子三人就相擁,一起哭。

晚上,我攝高枕頭,想想自己那裡出錯-我也是老三,做了八年的老么。在我小三升小四的時候,媽媽生了妹妹。媽媽那時的反應跟現在的我一樣,一下子提高了對我的所有要求,例如要我自己洗澡、做功課、溫默書之類,希望我盡快成長、自理、獨立。結果小學四年級全年,我考全班第尾。與我智力、學習能力無關,更似是一種反作用力-揠苗助長,結果只會令幼苗更吸收不到養份成長。幸好,小五時適應了,成績穩步上揚直到中七。

如今老三做了媽媽,生了老三,我開始明白我媽媽當時經歷的是什麼一回事了:媽媽的精神、體力有限,有了一個更幼小的孩子,自然把大部分心力都放在小的身上,大一點的孩子自然分到的注意少了;媽媽還會或自覺或不自覺地要求大的孩子照顧自己。大的孩子得到的注意、關心和照顧都少了,要求卻高了很多,感到被忽視、委屈同時又兼顧不到新的責任,結果失諸交臂,變得更需要照顧。

幸好兒子哭了,而且他會說出來,不然我真的察覺不到自己已經出錯。這時,我要莫忘初衷,只是不知道應該怎樣向他明言-你是我第一個孩子,是你令媽媽成為媽媽的,所以媽媽絕對不會忘記你、不會不愛你的。妹妹和弟弟以後還要看著你的背、跟隨你的腳蹤長大,以後就要拜託你了!我最愛的長子。

原載作者博客Facebook專頁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