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血兒的名字

還有數天便滿月了,卻有一個重大任務未完成:就是為兒子起名字。

是的,出生了二十多天了,還沒有名字,一直「弟弟、弟弟」地叫他也不是辦法,我也替弟弟感到可憐。兒子的家人從來對這些「細眉細眼」的事情不太在意,再加上之前和他說好,生女兒就他決定(大家還記得すず嗎?)、兒子就我決定。上星期開始他也開始焦急了:「滿月擺酒,人家問起名字,我們說還未有,那弟弟很可憐吧。我們要快點了!」

我也想快點。兒子的家人也想快點。可是每次討論上半個小時便開始感到頭昏腦脹、有爆ram之感。我和兒子的家人,一中一日,一文一理,雙劍合璧應該很快有結論,然而為混血兒起名真的有很多考慮。

第一,要考慮名字在中文和日文的發音如何。弟弟是第三個,還多了一重考慮:希望他的名字能夠和哥哥、姐姐的名字押韻。哥哥和姐姐的名字在日文都是 i 收尾,所以兒子的家人也希望 i 收尾;可是哥哥和姐姐的名字在中文都有同音字,我很希望弟弟的名字也有同音字,然而其他同音字的日文發音都不是 i 收尾。兩個只能活一個,那我當然讓兒子的家人,雖然不是很甘心。

第二,要考慮名字在中文和日文的意思。例如日文很常見的名字,Haruki,很好聽,漢字有很多選擇:元輝、啟希、大紀、悠稀、春喜……(數下去,單單計算男孩子Haruki的話,最少有195個漢字組合)如果考慮筆劃吉凶而選擇了「波琉希」作Haruki的漢字表記的話,那弟弟將來要怎樣向人家解釋自己的名字的中文意思呢?難道解釋說:「對啊,中文其實是沒有什麼意思的~」那他應該會埋怨我這個中文系畢業的媽媽吧。

第三,要考慮其他人的想法。我和兒子的家人大概有個想法的話,都是徵詢雙方父母的意見。我們的父母都很開明,不會直接說不好的,但有時就是讀不出那是「本音」還是「建前」。我比較喜歡指引。奶奶會說某些漢字或發音不要用,因為要避諱。雖然那裡一避,就避了很多我喜歡的漢字。家父也直接,例如問他喜歡這個字嗎?他會說:「瑞瑞聲,衰衰咁,又多筆劃又低音。」(例子而已,弟弟不是叫「瑞」)那你就知道這個漢字NG了。

第四,要考慮筆劃。日本起名字會計算筆劃吉凶、和姓氏夾不夾。我不是一個迷信的人,但既然知道有這回事,當然寧可信其有。兒子的家人還奇怪:「你是一個香港人,怎麼比我更在意日本的筆劃吉凶呢?」數筆劃的過程很令我很沮喪,就是筆劃吉祥的名字,在中文都解不通意思;中文和日文都好有意思的名字,結果卻很凶;在中文和日文都解得通的名字,筆劃也吉,可是日文的發音不好聽,之類。明明哥哥和姐姐的名字可以符合這麼多條件而且都是大吉,為什麼弟弟找個吉祥名字卻這麼困難!!!

有一個名字我們討論了好幾天,可是一直未下定決心,總是相信還有更好的。直到幾日前,外子說:「我想了一天,決定了!弟弟就叫XX吧!」那天開始他就XX、XX的喚弟弟。我就問兒子的家人:「那XX的漢字,你決定了沒有?」他說:「太郎啊!我調查過了,這個名字在我們上一代是很普遍的名字。他日弟弟成年了,他要找工作或面對上司的時候,總有一兩個叫太郎的,會覺得:『啊~這個年青人和我名字一樣,品味真好。』感覺親切就會對他特別好啊。」【注:「太郎」只是舉例,因為不能說出真實名字。】

既然兒子的家人這樣喜歡,我也順其意,雖然這個名字在廣東話不太響、又和哥哥姐姐的名字斷了聯繫。可是這兩天我們都有詢問其他人的意見,他的日本人同事聽見,第一個反應是:「太多人叫這個名字了!」。我問過日本人朋友,他表示:「嗯~沒意見」(那已經是很明顯的意見了!)。我問其他香港人媽媽意見,她們說:「感覺是日劇裡時時出現的名字。」

聽了這些意見之後,我和兒子的家人都開始懷疑:這個名字,好是好,但是不是太多人用了?當我們開始懷疑的時候,這時老爺和奶奶等日本家人就發電郵來了:「這個名字很好啊!終於決定了名字,太好了!」

我和兒子的家人在此事上異常齊心,都想把目前最好的名字給這個最小的孩子;亦因為這樣,結果我和兒子的家人不停在取錄/推倒重來的邊緣,很苦惱。再也想不到的話,或許我們夫婦倆會把心一橫,叫「次郎」好了!

這時我真的很感謝弟弟是在香港出生。如果他在東京出生,十日內就要決定名字、遞出生屆;而香港,則有四十二日,可以坐好月、慢慢考慮清楚,才申請出世紙。希望下一篇文出爐之前,弟弟的名字有著落了吧。

原載作者博客Facebook專頁

「ハンコ シャチハタネーム9 名前があればお買

圖片來源:Flickr User:Fumitake Ishibashi https://flic.kr/p/pvpmBr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