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家計/Mayi

我到日本最喜歡就是逛書店。年關快到,日本的書店已在最當眼處展賣來年的記事簿、家計簿了。香港人到日本書店看見家計簿,或許覺得很新鮮,到底是記錄什麼呢?簡單來說,家計簿就是「家庭的帳簿」。

很多香港媽媽朋友問過我,日本男人是不是一出糧,就會把整份人工交給媽媽,然後再由媽媽分配,包括爸爸的零用錢?上一代比較常見,日本也在男女平權中,雙職夫妻、財政獨立的夫妻也越來越多,不過典型的全職家庭主婦,還是有紀錄家計簿的習慣。媽媽管理家計管理得好,爸爸自然安心把整份收入交給媽媽。那日本的媽媽是如何做到呢?就靠家計簿了。

家計簿有很多種類,最典型那種就像會計功課一樣,一邊收入一邊支出,然後計出每個月的總支出、總收入是多少。最好當然是每個月有餘,用黑色筆紀錄,就是黑字;那個月使費多了入不敷支,就用紅色筆紀錄,赤字。原理一字咁淺,所以不少日本年輕媽媽已轉型用電腦或手機的app記帳,不過我還是比較喜歡白紙黑字的家計簿。

家計簿有不同種類,最新出的要算是「レシート貼るだけ! かんたん家計簿」(約略中譯:只需要貼收據的簡單家計簿),適合貪快、不喜歡抄寫的人,反正把收據貼上、支出也一目了然啊!我自己則喜歡「袋分け家計簿」(約略中譯:分袋家計簿),易上手、記帳清晰之餘還幫助到自己儲蓄。買「袋分け家計簿」的時候,裡面已經包含了數個不同顏色的信封。就算沒有買「袋分け家計簿」,大家也可跟隨它的方法去記帳。

每個月收到家用之後,第一件事就是分入不同信封。每個信封代表預計的支出,可以根據你的生活習慣來為支出分類。租金、學費、保險是定額、自動轉賬,所以不用分信封的,直接記錄在家計簿,那其他信封則分成以下數項:食用(買餸錢)、外食(出外吃飯消費)、生活雜費(水電煤、買洗潔精、廁紙、洗頭水等消費)、教育費(課外活動學費)、交通費、娛樂費(例如看電影買書買玩具的消費)、其他(例如醫療費、修理費、人情之類不定期消費)。然後把鈔票根據預算放入信封。

最大原則是「量入為出」,例如預計那個月食用需要$6000,那就把$6000鈔票放入信封。每個信封都有鈔票,嚴守「不超出預算」為原則,否則很容易有一個想法:外食多了,沒關係,把娛樂費的鈔票轉到外食的信封就好了。這樣每個月都會信封轉信封,到月尾每個信封都空空如也,甚至赤字。

根據我的經驗,食用是最大份的,分成五個星期五個信封就比較容易控制,否則整個月的預算都放在一個信封的話,開頭兩個星期或許三餐大魚大肉,後來兩個星期就豆腐青菜,最後一個星期只有味噌湯撈飯。自問自控能力較低的,可以選擇以每星期為單位,每個星期入鈔票,這樣能夠避免成為長崎良美或吉川富郎(台灣的朋友,就是「長期糧尾」和「拮穿褲浪」,長期處於快花光薪水、口袋空空如也的狀態)。

最美滿的結果當然是每個月最後一日,發現信封裡面還有鈔票。如有就儲起,或把部分餘額鼓勵自己撥入下個月的信封裡。「袋分け家計簿」我在2015年用過,我仔細到那星期買了洗頭水和紙巾花了多少錢都記下,可是每個月總是剛剛好甚至有赤字。最後發現元兇就是-信用卡!對,信用卡的概念根本就是先使未來錢,信用卡可以在任何項目上使用,結果外食、娛樂、生活雜費信封裡明明有不少錢,可是每個月結算時就知道,信用卡簽賬已經多過預算。亦因為這樣,我cut了多餘、少用的信用卡,只餘下一張。

既然不是日本媽媽,不如就用香港媽媽的方法,也就是你媽我媽的方法:「大數原則」。先記大數,例如屋租、學費、燈油火蠟,然後生活用戶口裡的錢乃涵蓋其他項目,例如食用、日用品、交通等,不再細分。如有非經常性開支,記數。然而「大數原則」還是很容易因為沒有仔細掌握每個細項而不小心消費多了。所以我一收到家用,便分入兩個戶口,一個是生活用,一個是儲蓄用。每個月收到家用,先把儲蓄部分撥到儲蓄用戶口,那張ATM卡留在家裡;生活用戶口有那個月的預算,ATM卡隨身。

方便就是省卻了99%的筆記工作,不方便就是有時會發現一筆數百元至一千元的數,一星期後卻忘了是那時、因什麼緣故而花了。而且兒子的家人每隔幾個月就問我一次,例如:這個月是不是支出多了?你是不是從戶口拿多了?之類的時候,有家計簿時還可以信心滿滿裝專業地翻查帳簿說:「對,因為女兒學校要收取留位費所以我多拿了幾千。」之類;但不用家計簿之後,一下子想不起或者忘了那筆數是什麼支出的話,就口啞啞了!

回想初為人婦之時,最怕的不是要學烹飪或處理其他家務,而是要管理好家庭收支。累積了幾年經驗,到現在我都還不是做得很好,只是剛剛合格吧。以上分享純粹拋磚引玉,如果你有其他好的管帳方法,最好就是簡易、不用做太多筆記、又可以幫助儲蓄的,歡迎你也分享給我知道!

原載作者博客Facebook專頁

kakeibo

圖片來源:”もったいない”本舗 http://kosuke.lolipop.jp/wordpress/archives/9229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