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雀的喪禮/Mayi

(謝絕所有媒體轉載,屬私人記事,謝謝。)

昨日帶三個子女,到港島探望一位很年老的長輩。回家的時候我們經過街市,街市外有一個草叢,草叢外圍有一個石壆。哥哥和妹妹眼利,遠處已經看見:「媽媽!石壆上有一隻肥雀!」他們興奮地跑過去。

他們蹲下看那隻肥雀,發現牠身下壓著一條蟻路-此時哥哥失望地說:「媽媽,牠已經死了。牠眼睛都白了,螞蟻在叮牠的眼睛。」妹妹很哀傷,問:「牠去那兒了?」我說:「應該上了天堂,唱歌給天父聽吧~」之後他們兄妹似乎沒有離開的打算,繼續觀察麻雀。

政府廣告都教大家,見到禽鳥屍體千萬不要觸碰,可是孩子的感受也要處理。於是我提議:「不如我們一起手牽手,為麻雀祈禱,好嗎?」他們真的牽我手,圍住麻雀,閉上眼,我讀禱文:「天父,我們眼前的肥麻雀牠已經死了,希望你能接待牠的靈魂,好等牠繼續在天國可以吃得飽、歡天喜地地歌唱。謝謝天父,以上禱告奉耶穌基督得勝的名祈求。」我們仨:「阿們。」

祈禱之後我就牽他們的手打算離開,妹妹的手雖然牽著我等她的眼睛還是不停回望麻雀;哥哥更索性鬆開我的手,跑到麻雀處。我問他:「你打算怎樣?我們已經祈禱了。」哥哥猶疑:「你不覺得牠就這樣在石壆,很……さびしい (孤單/落寞/淒涼)嗎?」我明白他的意思,他希望麻雀不要暴露在日光之下,而是在旁邊的草叢裡。我再勸他:「但牠或許有禽流感所以死了,所以我們不可觸碰牠。」兒子堅持:「你有紙巾嗎?我會很小心,不會碰到牠的,把牠帶到草叢就可以。」此時他已經從口袋拿出紙巾,然後小心翼翼,把麻雀推到草叢裡。

肥雀死的地方附近有很多老鼠藥,而那些老鼠藥是白米狀的,或許肥雀太饞嘴了,禍從口入,中了VX毒一樣,即時斃命。完事後,兒子安心的說:「好了!我們可以離開了。拜拜麻雀,你要在天堂好好生活呀!」他又說:「(舉起拿紙巾的手)我不會碰你們,我去洗手。」

回家路上,哥哥若有所思。我問他:「你還在擔心麻雀?」哥哥說:「媽媽……」我問:「怎麼了?」他組織了一會說:「我不認識麻雀。但牠死了,我感到……好可惜,有點哀傷。所以我才希望讓牠睡得好一點。」我沒料到哥哥會說這樣深奧的話,我不懂解釋為何他(我和妹妹也是)有這種婉惜的感覺。

我說:「或許我們認識呢?或許牠前世是人,你是麻雀,牠對你好;然後今世你是人,牠是麻雀,所以你又會對牠好,報答牠吧?」(作為一個基督徒,說輪迴轉世真不該……)哥哥問我:「什麼『前世』?」我說:「最近有首歌叫《前前前世》,那個『前世』。」然後他講了一堆日文,大概是前世的解釋吧,我說是。他又很安心滿意地說:「嗯,太好了,我對牠做了一件好事。」

後話:今天放學經過,他堅持要看看麻雀的狀況。麻雀在草叢裡,安安靜靜的,但祂的羽毛已經失去光彩變得灰白。原來生命真的有光彩的。

3638365707_a1753f18fb_o

圖片來源:Flickr User:wac waco https://flic.kr/p/6xvzne

2 thoughts on “麻雀的喪禮/Mayi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