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諒解/Mayi

(謝絕所有媒體轉載,屬私人記事,謝謝。)

這兩天我都拒絕了外子打來的來電,因為我很希望他知道我這一刻多疲累、多無助,當然也帶憤怒。

外子的工作需要出差,經常出差。出差是工作一部分,這點我諒解。就算不是出差,工作至上的他常常夜歸,甚少跟孩子共進晚餐,這點我也體諒,因為他工作也是為了養家。可是我很希望那諒解是雙向的。

我不肯定是他喜歡還是他秘書喜歡還是他公司喜歡,外子出差有意無意都安排在中間卡了周末。舉個例說明好了,星期一出發星期四回港的出差都是工作四天,但外子的出差都是星期四出發然後下星期二回來,雖然都是工作了四天但實際上是離家六天。那些在外地的周末他會做什麼呢?除了很努力地寫報告或許也有花丁點時間觀光吧。如果出差往日本,那些周末時光他會探望父母然後約朋友吃飯聚舊。未有第三個孩子的時候,我還是很諒解他的安排,始終他在香港住,回到日本見父母朋友,也是很應該的。

然而當弟弟出生之後,問題就出現了-因為我的諒解真的不能再多了。平日我媽媽和Auntie都會為我分擔一些照料孩子的工作,例如為我接送孩子上學、興趣班;或者我要外出接放學、帶孩子上興趣班時,她們可以為我看顧留家的孩子。基本上,我這幾個月來的狀態,不是一直留在家裡看弟弟做家務補眠(因為晚上其實睡得很少),就是出外接小孩放學和上興趣班。而因為弟弟實在很黏我,所以我不能離家太久,我給自己的時限是七十五分鐘;如果興趣班和車程的時間太長,我會把弟弟也背去。

那周末又怎安排呢?我媽媽和Auntie,她們都有自己的家庭,她們也有自己想做的事,所以周末我都盡量不打擾她們。我和外子能夠照顧好三個孩子吧?我們的分工是,他帶哥哥到銅鑼灣上補習班,而我看弟弟,妹妹則輪流。我很希望有丁點私人社交時間,大部份都安排在星期六,我會帶弟弟到最近的商場和朋友下午茶。星期日,外子習慣回公司預備星期一工作,所以星期日我們一家早餐後會一起搭地鐵過海,不過目的地不同,我會一個人下車帶三個孩子上教會。

我已經不止一次向外子說明過,平日我都還有媽媽和Auntie幫忙,但星期六日他完全不在家的話,我一個面對三個而且要過海上補習班將會很災難。星期日出發星期五回來,我都可以接受,但可否不要周末兩天都不在?似乎我的話絲毫沒有留在他心上,結果出差前一日他告訴我:「明天要出發了,下星期回來。」星期六妹妹上午有幼稚園的面試班,哥哥下午有補習,因為我不知道他不在,所以我一早已約好很久不見的大學朋友到商場下午茶啊!我說出實情又如何呢?難道他會改機票嗎?最後他還是瀟瀟灑灑的給我瀟灑的上機了。

結果星期六日兩天都過得異常狼狽,如今想起我兩肩還是很痛。面試班、補習班都去了,可是下午茶就遲大到,幸好朋友都諒解我一個帶三個小朋友的苦況。而星期六早上,外子傳了一張照片給我:他在玩具工場學習修理玩具火車。他說:「以後玩具火車壞了,可以自己修理。」可是,親愛的,哥哥已經不玩玩具火車很久很久了,他喜歡高達和變形金剛了。這照片還牽起我記得他再之前出差的照片,都是和朋友在居酒屋歡聚的照片。

我沒有回覆,我選擇流淚,我的諒解似乎已經爆煲了:其實我也有很多想上的興趣班、講座,但我沒有報,因為我要照顧三個仔女,我沒有時間;我的眉毛已經長了很多雜毛、毛孔粗大,從前我會一星期去一次美容院,但最近一兩個月我都沒時間去了;我的頭髮很長,不是我故意蓄長髮的,而是我沒有時間理髮,我不希望到QB剪短就算,但電髮或染髮都要三個鐘而三個鐘對一個全職媽媽來說,太奢侈了。

請你不要再說我一直睡覺當少奶奶了。你可知我晚上待孩子上床睡覺,我才能安安靜靜開始做家務?還有半夜餵奶換屎片呢?還有天未光便起床弄便當呢?我晚上睡眠時間短(最多四個鐘)而且被切開很多截,所以妹妹上學後我會和弟弟一起睡、補眠,否則我不能上奶,弟弟起來我就起來,這時差不多妹妹也到家了。午飯後再出外接哥哥放學,回家後又變回一隻只會咆哮「做功課!/沖涼!/食飯!」的老虎乸。而這真的不是「少奶奶」的生活,我工作時還過得自由、有體面得多。你見過像熊貓蓬頭垢面的「少奶奶」嗎?

我實在不知道應該怎樣「諒解」下去,因為現存的「諒解」實在太單向。當你星期五和同事Happy Hour的時候,你可有想過我多久沒跟朋友淺酌?當你一個人很輕鬆地在異地過周末時,我是如何單打獨鬥?我是多久沒出過遠門?我是多久沒Window shopping過?你是多久沒約會過我?我不知道你知不知道,我為了成為「少奶奶」是放棄了多少想做的事?

我有想過請工人或鐘點,真的認真考慮過。當我提出這個建議時,你半開玩笑說,家務是我的份內事所以我應該負責工人姐姐的薪金。而且思前想後,我真的不希望剝削一個飄洋過海、骨肉分離卻來我家打工照顧我孩子的女人。那鐘點姐姐吧?我根本不懂得怎樣指令別人為我工作;而且我要求太高,就算鐘點姐姐為我打掃過後,我可能還是不滿意而自己在夜裡再打掃多一次。

我不求你像其他香港爸爸,會很貼身地為我照顧弟弟,為他洗澡換片;更不用你為我洗衣服、晾衣服、抹地、執屋,通通不用。我只希望你能諒解我,知道我其實很需要家裡多一個大人,一起肩負看顧孩子的責任,最少也讓我安心洗一個澡,可以嗎?就這樣而已。

5694880240_a0d0612c5d_o (1)

圖片來源:Flickr User:Osamu Ozawa https://flic.kr/p/9FeKum

 

5 thoughts on “求諒解/Mayi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