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飯的牢騷/Mayi

(私人分享,謝絕媒體轉載。謝謝。)

全部孩子終於睡去,我有丁點時間去回帶自己今天到底做了什麼。

外子很喜歡吃三文魚親子丼(即是三文魚加三文魚子飯),他知道我今天要帶兒子出銅鑼灣補習,便一早打電話給我說:「今晚我回家吃飯,你記得買三文魚。」是的,我住的地方附近很難買到三文魚刺身剩下的肉碎,而我卻要那種刺身級肉碎做飯,所以只好到銅鑼灣的日式超市買。

回到家之後我像摩打一樣在廚房、客廳和廁所穿插,催孩子洗澡、安撫弟弟、餵奶換片、洗菜做飯……那個三文魚肉碎要醃,而且煎三文魚有很多油,煎十分鐘便要離鑊秘油,於是我反覆離鑊煎了四、五次才令到生三文魚肉碎變成脆卜卜的三文魚肉碎粒。我離開廚房望望鐘,怎麼已經八點半?我明明六點已經開始準備煮飯。此時外子回家,他入廚房偷吃說:「怎麼今天煎得特別好吃?」

九時開飯,但我已經忙過龍而失去胃口,主婦都有這個經驗吧?就是煎炸了一段時間,或許吸了太多油煙,感覺太膩,好像吃飽了一樣。於是我只喝味噌湯,而外子、哥哥和妹妹三人則吃得很高興。我看見他們快樂,我就快樂。收拾枱面之後給他們吃生果,弟弟睡了,就在此時我洗碗、抹地。家務完了就立即陪太子(其實是女兒)讀書,因為她明天考英文了。

一直到十一點,趕小朋友上床睡。可是弟弟又起來了,於是又要時間哄他。此時我開始有點餓,於是我就在冰箱拿出上星期雪藏但忘記了吃的白飯,加雞蛋和たらこ炒,上碟時還加紫菜碎,嗯,很香,簡直是深夜食堂的感覺。哥哥聞到香氣又走到廚房說:「媽媽,好香~」。好不容易三兄妹終於睡去,我立即衝到浴室開洗衣機、洗澡。

洗澡後,我再望一下時鐘,吖,已經十二點多了,怎麼時間走得這樣快。我的人生也是這樣嗎?我常常想,啊,其實Mayi,你真是不中用,說了很久的書還是未出,說要變得更受歡迎可是一有立場又換來很多unlike,說要學得更賢淑更像日本人但我還是不喜歡做便當,唯一一點我比較滿意的就是,日文還好,所以兒子的通告我看得懂,老師打電話來我會應對,兒子問我功課我可以教。

嗯,洗衣機停定了我要離開了,結論是我還是低調做好Mayi就好了,廣告和專訪什麼的還是不要羨慕了。謝謝你讀完這一篇小牢騷。

原載作者博客Facebook專頁

16745752243_9728ec6f57_o

圖片來源:Flickr User:BUN world https://flic.kr/p/rvLmJg(我做的炒飯正正就是這樣子~ ^_^)

 

One thought on “炒飯的牢騷/Mayi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