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店的感慨/Mayi

每一年春假回日本,我都會預訂母親節的花束送給我半邊媽媽,即是奶奶;還有從大學至今待我如女兒的鹿兒島homestay媽媽。今年預訂,感受特別深刻,十分感慨。

我在東京的其中一個生活圈就是京王線沿線,京王線沿線的大車站會有京王的百貨公司、超級市場、花店,包羅萬有。我每一年訂花都在京王的花店訂的,有early bird優惠,而且只要500yen便能夠送全國。今年也不例外,不過下年真的要考慮。

那天我約了我在東京的好朋友來我家晚飯,約她們在就近我家的火車站等。我已經故意早十五分鐘到車站,因為我想先訂花束,訂好之後上一層就是火車站閘口、約定的地方。

我也是一個十分爽快的人,一入花店已經知道我要預訂什麼花束,於是就用日文立即跟店員說:「不好意思,我希望預訂母親節的花束。」對方是一個四十來歲的嬸嬸吧,她打量了一下我,然後入店,和另一個三十多歲的男店員交頭接耳,之後就換成那個男店員出來接待我。

我再向男店員重複一次:「不好意思,我希望能現在訂購母親節的花束,可以嗎?」之後男店員問了我很多問題,例如說:「你有日本地址嗎?」「如果送遞有問題,能聯絡到你嗎?」天啊我不是遊客啊夫家就在你們方圓幾百米內而已!就算我是遊客,就不能做我生意嗎?我又不是不埋單……

當然這些說話我沒有說出口,在日本學會的本領就是就算生氣都要微笑(你就當我虛偽好了)我有禮地說:「嗯,是的,我在日本有住址,就在附近而且不是酒店。如果送遞真的有問題你聯絡我在日本的家人就好了。另外我現在預訂,現在就全數付款,可以嗎?」

之後他半信半疑的給我快遞的表格還有附在花束的一小張母親節卡。嘿,我都算是揸筆搵食,寫字很快,表格再多也不難到我。五分鐘後,我把所有表格、母親節卡交給那個男店員,我已經打開銀包說:「請問總數多少?」是的,因為我真的很趕時間,還有五分鐘我的朋友就到了。他叫我等一下,要確認地址。這下子真的凸眼了,還要確認什麼啊?我現在委託你們替我運炸彈嗎?他打了很多個電話,似乎是要向速遞公司確認我每一個填寫的地址都是真地址,不是騙人的地方或者是酒店什麼的。

我就站著在收銀枱前等他在back office打電話,期間那位阿嬸店員還要叫我借開,好像我阻礙他們做生意一樣,實際上當時門面十分冷清。十分鐘後他終於出來了,說:「小姐,沒問題了,你可以付款了,總數是XXXXXyen。」那時我心裡自嘲,是不是應該感謝他給我機會付款願意做我生意?付款之後,他要跟我每一張單做第三次確認,這次我心裡真的不耐煩了,於是我在面上掛起微笑有禮地說:「對不起,我有要事要趕,而且已經遲了……」或許我的眼神還向他說了以下的話:阿店員先生,你會向一個日本人做幾次確認再每張訂單的地址都要打電話確認之類之類嗎?應該不會吧。所以他也放我走了。

我跑到火車站閘口,我的朋友已經到了,我就不停道歉然後跟她們為什麼我遲到。她們是長居在日本工作的香港人,我就向她們發牢騷了:「我每年都是這樣訂花,都不會這樣確認三四次,今次卻讓我感覺自己好像犯罪分子一樣。Come on 我真的只是預訂一束花而已,又不是偷呃拐騙。再者,我訂花,只是出錢,花束是他們,送遞的也是他們,我可以做出什麼壞事呢?」其中一個嘆氣:「唉,只怪真的太多遊客做了些奇怪事令到日本人怕了,常常都有報道,結果對外國人都有點過敏了。」

是的,太多例子了都不需要我多提,例如訂了溫泉酒店人家預備好晚餐卻no show的「Wong樣」、教人用日文名裝作是日本人訂枱的專欄作家、攜外食到人家酒家喝酒然後丟下垃圾不理的日本通……還有不計其數每日在大街小巷機場車站酒店餐廳藥房百貨公司100yen店大聲喧嘩不守禮在日本人眼中留下壞印象的旅客。

家父是一個年青時沒有機會讀書、也沒有機會出國的人。當年我留學,每次和他通電話,他都問:「你現在日語怎樣了?進步了嗎?有沒有守人家規矩啊?不要失禮啊……」當時我覺得很嘮叨,現在我終於明白了。一個人失禮看似是一個人的事,但其實這不只是一個人的事,而是在人家腦海中建構一個族群印象的大事。

為什麼我,今年在一個普通日本人花店店員(不是旅遊業從業員啊!)眼中是那種需要嚴陣以待、要煞有介事一而再再而三地確保我是不會欺騙耍詐用假地址的人呢?不如一起想像下到底「前人」做了什麼才能建構出一個這樣的族群印象吧。而我能做的,就是做個入鄉隨俗守約守禮的好「旅客」,一點一點重建對方的信心吧。

原載作者博客Facebook專頁

4084427109_7f245bb226_o

圖片來源:Flickr User:wasabi https://flic.kr/p/7dVKT4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