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個月/Mayi

好像電影快鏡一樣,弟弟一晃眼便半歲大了。雖然已經是第三任母親,但對上一次朝夕相對一個嬰兒已經是四年前的事,要重拾早已忘掉的故技。

一星期前,買了一套製作離乳食的用具(舊的一套早就送人了),把馬鈴薯放在筲箕上磨的時候,突然間覺得-很快、太快-弟弟成長的步伐真快,快得好像每天我要重新認識他一樣。他昨天還在床上典來典去,今天他終於成功轉身了;昨天才成功轉身,今天他又嘗試以肚臍作中心在床上自轉(而我則公轉);昨天他成功以肚腩蠕動離開地墊,今天他已經成功蠕動到餐桌下,把木凳腳當作咬牙膠咬得津津有味……

弟弟外貌開始改變了,單眼皮男生變成鴛鴦眼男生,一隻眼變成明顯的雙眼皮,另一隻依然很單。皮膚很白,這點和哥哥、姐姐都不一樣。復活節假的時候帶他們三兄妹到佐敦谷野餐,哥哥和姐姐曬成古銅色,他只是紅了一點,兩日後又回復白嫩了。腰長腳短而且胖,他的肚腩太大所以他還未能「摺埋」自己,未能成功坐起來;他很想爬我知道,但他的腿實在太短了,根本撑不到地,結果只有肚腩支撐身體。

有一點他由出生至今都沒變,就是喜歡笑,笑的時候兩眼會彎成線,很日本人。當然他也會哭,而且哭聲越來越響亮,特別是我把他留在外婆或Auntie家出外接哥哥放學時,時間一久都未見我回家,他會哭得很淒厲,鄰居都以為我們虐兒。

哥哥和妹妹已經十分適應家裡多了弟弟。我們回日本探爺爺嫲嫲,有一次留下弟弟在家,我們一家四口開車到溫泉。開車只是五分鐘,妹妹說:「媽媽,我好掛住弟弟。」哥哥接著說:「哎呀,我都係……」車內突然充滿歉疚的氣氛,好像丟下弟弟只有他們兩個找樂子是不對的。

至於我?三個字:母瘦雛漸肥。睡眠不足是常態,放棄也成為習慣:很多工作機會(已推掉了一堆工作)、很多嗜好(例如很多題材想寫,但真的沒有時間,結果過時了)。我從來沒有修身的煩惱,家務已經是很足夠的勞動與運動了;我有吃,但吃一點就飽了,因為餵孩子的時候好像把自己都餵飽了。

這半年我最愛深夜,孩子都睡去的時間,我可以看看我喜歡吃的,還有追看那天的新聞。謝謝各位還留在這個page看我發牢騷,看我深夜餓了,還有深夜歌曲推介。弟弟將來看得懂這裡的文字和記錄,就好了~

原載作者博客Facebook專頁

Jagger 6 month

圖片來源:Flickr User:Jennifer Shepperd https://flic.kr/p/fuu37X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