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屎運/Mayi

我媽常說我有「狗屎運」,其實我到現在都不太清楚「狗屎運」的定義,但根據一些例子應該能夠綜合出來:不是名校不是特別聰穎卻碌過兩次公開考試入大學;不是名列前茅卻執到二攤有個蚊型獎學金到英國讀碩士;沒有姿色/知識卻「娶」到妻夫木聰來香港(不過當然只是借來的時間,會回日本的);作為老母很懶,兒子/女兒自動波生性(沒有「病」呀下)……

我想,「狗屎運」就是那種好像沒事沒幹沒計劃沒機心踩中狗屎一樣的彩數,即是純粹幸運。上面例子要加多一個,就是:我在小三時認識了一個很好很好的人做朋友。

其實之前已經提及過這位朋友,一個小學三年級開始認識的同學,之後升上同一間中學。你說熟又不是特別熟,但翻開相簿總見到她的身影;電話簿會有她的電話,甚至她娘家的電話;大家都見過對方最醜樣的時候、最真的性情,當然還有花名、情史、一堆堆一籮籮的軼(柒)事。

事緣弟弟需要餵食,買新的High chair或餵食枱或可以餵食的學行車,又好像很浪費,因為已經第三胎了應該沒有人接手,而且只用一段短時間,於是就打算買二手的。終於找到一架新淨而且可以餵食的學行車,但交收地點在太子,我實在不可能拖男帶女去交收再搬回來,於是放棄。

然後我收到一通電話。我的朋友打來第一句就話:「你想要那架學行車,對不對?我看了圖,覺得很新淨,不要好可惜。不如我出去幫你拎,我已聯絡賣家,而家等回覆。」我奇怪,她怎麼會知道我想要那架學行車?然後想起,我曾經向她提及我希望要一架。她細心到連我在留言裡說太遠了要放棄都知道。我就阻止她:「你有兩個要照顧,不要麻煩你走一趟啦。」她說:「我暫時有工人姐姐照顧BB,家姐要上興趣班我有兩小時空檔,我就趁那空檔出太子幫你收貨。好吧好吧,當我有一個機會出外。」所謂「出外」其實只是為我當跑腿,在觀塘線來回一轉。我超級不好意思、又超級感動,她的盛情難卻,我就說好。

兩個小時後我已經見到那學行車了!朋友身水身汗,她在閘內,我在閘外。她抬給我,說:「不是很重,你一個人能搬回去的。」「你現在試開,不會開的話我再問賣家。」「我檢查過,很新淨!」我見到她好像比我更關心的樣子,真的超級不好意思,除了買學行車的錢,我還給她利是作車馬費。她回絕:「你有冇攪錯!我自願幫你的,唔好計較,唔好老土!」「你去日本都會記掛我買手信我,我都沒有什麼答謝你。」其實我那時很想哭,不過我以笑帶過,是感動到想哭。她趕著接女兒,一陣風一樣走了。

把那個學行車抬回家的時候,我也身水身汗,其實我身形還比我朋友健碩一點,她到底怎樣在熙來攘往的車站內搬來搬去?是多深厚的友誼才能如此無悔無怨的付出。我一直回想我對她做了什麼好事?我就只是記得一件,就是中學時我把所有地理的書本和筆記給她,還要她自備車仔來抬回家喔。唉,how PK I am。

作為一個情感愚鈍的人,有時候我不知道應該怎樣回報一個這樣的好朋友。我們由女孩、少女、女人,變成人母,都一直知道對方。昨日我看見我們四個孩子,她兩個女兒跟我的妹妹弟弟是同年的,玩得很高興。如果我們能一起看對方做岳母、奶奶,一起看著對方變成大嬸、婆婆,然後有一天一起拖外孫出來飲茶敍舊,那就是對這段友誼最大的回報吧?我想。

謝謝你。這些年來包容我所有莽撞、直白、衝動、愚鈍、失禮……我們要像我的狗屎運一樣,要長長久久啊!

(注:學行車拿回家,三小時後,其中一個前轆甩了。嘗試修理,可是失敗了。外子說:「絕對是你的磁場影響!」。結論是能夠在我家裡「生存」到的家電、傢俬,都真的很命硬呀!)

5288956725_1da0fe4c6e_o

圖片來源:Flickr User:transitmodes https://flic.kr/p/94nhz4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