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的意義/Mayi

日前和兩個甚有才氣的文友吃飯(其實已變成朋友了!),他們異口同聲說不會慶祝母親節。母親自己選擇做母親,與子女何干?

我當時沒說話,其實我腦裡load一單舊聞。(希望沒有記錯,因為google不出來)美國有一個男子,他的性傾向和疾病令他對生命感到很沮喪,於是他控告父母-沒有徵得他同意下,就生下他,讓他來這個世界受苦。法官判決男子敗訴,但我忘了法官在判詞說什麼了,或者是這個案例一出,將會很大鑊吧,很多人會因自己的不運、不幸而告自己父母。

我想,的確,世間上所有母子關係都是一廂情願的。我意思是,男女一夜雲雨後的副產品就是懷孕產子;當然亦有人是將懷孕產子視為正產品而一夜雲雨是手段,whatever and anyway,有一個新生命出現了,他/她的確是不由自主地來到這個世界的。(怎麼好像說得很存在主義了)

然後我看看眼前這兩位朋友,是兩位滿有智慧、很有想法的人,而我是由衷地感謝伯母在幾十年前捱了十級痛楚生了他們出來,然後在幾十年後讓我遇見他們,成為我的朋友,而且是會豐富我生命的朋友。

我再看看我自己。家母生了我和其他三個姐妹,我都忘了何時開始會慶祝母親節,但很肯定不是由我父母提出要慶祝的,而是幾姐妹很自發地去慶祝母親節。小時候的「慶祝」只不過是畫一張卡(要阿媽收拾顏色筆、紙碎)、煮一頓飯(整到廚房烏里單刀還要阿媽善後)、一份小禮物(其實都是問阿媽拎零用錢買的)。再大個一點會認真一點慶祝,但母親節之後又打回原形,還是會做很多任性的事激嬲阿媽。

如今我已經是一個媽媽了,而我有三個樣貌相像但性格各異的孩子。我沒有跟他們說今天是母親節,他們也如常看卡通片、玩玩具、畫漫畫、爬到枱腳然後咬得津津有味…… 我不介意他們不慶祝母親節,我不介意他們將來會頂撞我讓我傷心,我不介意他們有自己的理想而要離開我,我不介意他們的價值觀跟我不一樣,我不介意……

母親為什麼值得敬仰,除了她的確以身體煉成你的肉體、經歷N級痛楚生產之外,還有眠乾睡濕的照顧、至死方終的牽腸掛肚,最特別最重要還是那份無條件的包容-她其實完全不懂你的世界和價值,口裡叫你不如歸去快點收皮,實際上她還是默默在遠處守護支持你的。

祝各位母親節快樂~

14988743285_e997fe02c7_o

圖片來源:Flickr User:Sanger Lung https://flic.kr/p/oQvebn

2 thoughts on “母親的意義/Mayi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