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點藍婚戒/Mayi

幾日前在娘家吃飯,當時我專心餵弟弟吃飯。家母行過飯桌時大叫:「嘩!在街上跌了還得了?」我望望地面,有一隻戒指。我問:「誰的?」然後看看自己左手,婚戒不見了!我拾起再戴上,家母說:「幸好在家裡,如果在街外,肯定找不到了!」

昨晚晾衫後只是垂直手,婚戒又掉下來了。唉,是不是有點太鬆了?但你見過人家戴婚戒會越來越鬆嗎?我只見過戒指越戴越緊,輕則用梘液、油跣出來,重則到急症室鋸出來。結婚戴上時候明明剛剛好,甚至有丁點緊。然而我每生一個孩子,婚戒就鬆一點,直到現在生了三個,手指也好像瘦了一圈。

對!反正快到聖誕,那時兒子的家人又剛好到東京工作,不如就當聖誕禮物要一隻新的?(這時我頭上突然多了很多個閃閃發光的 ! 和 $打轉 )首先在網上找回那間買婚戒的店舖,看看新目錄。我只記得那個店舖的門面,而且有兩層的,卻不記得店舖的名字。於是Google「銀座/結婚指輪」找,終於找到那間店。

為什麼我記得是銀座呢?兒子的家人當年也是第一次結婚,對婚照或禮服他可是完全沒有要求,但婚戒則很堅持要在銀座買。(求教:這是不是東京人的迷信還是傳統?婚戒為何要在銀座買?)

此時兒子的家人回家,他看見我在網上看戒指目錄,還恃自己記性很好說:「你不是說要Ruby嗎?」再補充了最少三次說:「如果今年聖誕禮物能收到IPad 10.5就好了~」我說:「想要Ruby只是我看了《愛的成人式》/《イニシエーション・ラブ》之後沖昏頭腦的想法而已!戴了之後又不會變成前田敦子那樣可愛。不如換一對新的婚戒?你的婚戒也碰碰撞撞變成橢圓了吧?」

終於找到我們當年的款式。天啊!日本有通漲嗎?說好的「日本經濟衰退了幾十年」呢?我們當時買的結婚戒指,由當時十多萬日圓漲價至三十萬日圓一對了。看見這個價錢我已經完全放棄重置結婚戒指的想法了。

我有時很羨慕我的朋友,她們是有兩、三隻婚戒的。一隻訂婚,一隻結婚行禮當日用,一隻平日戴。前兩者都有很大粒鑽石,可以在節慶或孩子開學禮時戴、平日戴的款式就比較簡單。而我就只有一隻,戒面嵌了一粒很小很小的鑽石,內側則鑲了一粒藍寶石。它陪我飽經風霜之後,劃花磨損就當然,怎料現在連尺寸都不對了……(自卑感油然而生)

它真的太鬆了,每當它掉下來,我都會觀賞一下它的內側:你的名字、我的名字。它正正代表了那個年代的我們,那時我們的taste、能力、選擇、願望。當時你刻意挑選的那一家店,我是覺得有點太貴,但你堅持:「因為他們的戒指內側才鑲藍寶石。」內側都沒有人看得見吧?你說:「結婚要有Something blue。還有,你未聽過《青い鳥》嗎?那是幸福的象徵啊。」

這些年來我變瘦變醜變皺了,你的身形體質也不復當年勇,我們的戒指也走樣了。可是總的來說,內側的藍寶石還是很藍(當然有些老泥掩蓋了它原有的光芒),我們還算幸福吧?還是不換了,呵呵。

949670958

圖片來源:https://goo.gl/images/KwTdrg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