拇指伯伯/Mayi

今天回家路上,在某車站通往商場和巴士站的出口,遇見一個半蹲半坐在地上搓泥膠的伯伯。伯伯穿了整潔的深藍色厚衣,他身旁插了很多五彩繽紛的泥膠公仔:有傳統喜鵲、有叮噹、有企鵝、有貓狗、有玫瑰花。全部作品都有一個特色,就是扁扁胖胖的。伯伯的「工作枱」(一塊木板然後在上面搓泥膠)前面還有一個紅色字白底寫住「愛心奉獻」(我忘了exact wording了)的錢箱。

手工還好,公仔的樣子都可愛,小孩子也喜歡,買一個也不為過吧。然後我和哥哥蹲下,一起挑選。那個位置停下來原來很冷,根本是風口位。伯伯用他又似鄉下話又似普通話的話說:「挑玫瑰吧?送給媽媽。」他的泥膠玫瑰花冠是有金粉膠水裝飾的,如果兒子的家人就這樣送一支給我,我會很開心。

我和兒子一直在挑選,差不多這時候,我們發現伯伯的雙手-是雙手-都只剩下拇指。他就只有左右手、兩隻拇指,製作這些泥膠公仔。難怪叮噹的頭是扁扁的,因為他根本搓不到一個圓球-那個扁扁的頭已是他的極限了。

玫瑰很漂亮,應該更多人喜歡。我對兒子說:「我喜歡叮噹,買這個好嗎?」兒子點頭。兒子長大了,似乎也意會到不可像其他小孩子童言無忌的說:「媽媽他沒有手指!」「好核突!」「叮噹不像叮噹!」之類的說話,他就像向一個普通手作人買東西一樣,就說:「好呀!就這個!」

我把在連鎖快餐店買一個晚餐套餐的鈔票放入那個箱,伯伯道謝,我說:「天氣凍,要身體健康啊!」兩母子就滿足的提著一個小叮噹韆鞦、轉身離開。

回家路上很冷,我想起那伯伯的一雙手,是殘缺但卻努力的用自己勞力去生活。他的儀表也整整齊齊,不讓其他人看見他有欠缺或貧乏。我自說自話:「為什麼上天要給苦難給某些人呢?」過了一分鐘的靜默,兒子說:「就像新聞之前說,有玩具店老闆賣玩具槍,因為玩具槍太像真而要坐牢一樣的苦難?」(他記性真好,那是有線中國組很久之前報道過的新聞)

我說:「不是這一種,而是為什麼有些人身體有殘缺?有些人沒有眼睛,有些人沒有手腳,之類。」這個問題太哲學,兒子一直沉默,好像在思考什麼,不過他回答不到我吧。我打圓場說:「所以,人需要宗教大概是這個原因吧。有宗教的人,相信有天堂,那裡沒有病痛哀傷貧乏,才活得比較有希望吧。」說到這裡我竟然有想哭的衝動。

兒子,你知道嗎,有些地方,就快連信奉宗教的自由都沒有了。

27785164_10155661997819300_955069932_o

圖片來源:Mayi

作者Facebook專頁

Leave a comment